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後國外藝術家重回台東創作 縱谷藝術季7/1開展

  • 時間:2023-06-27 12: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疫後國外藝術家重回台東創作 縱谷藝術季7/1開展
國內藝術家全得富「阿嬤的叮囑」,希望從阿嬤的叮囑中,了解「人類與自然共存平衡」的重要性。唯有「尊重」才得以永續,反之則會被自然反噬。(圖/水保局 提供)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舉辦邁入第五屆的「縱谷大地藝術季-漂鳥197」活動,由於疫情過後,今年國門重啟,5位國外藝術家得以到台東駐地創作,他們和國內4位藝術家共同發想,完成8項作品,將於7月1日在縱谷壯觀開展。

今年8件作品分別設置在池上鄉、關山鎮以及鹿野鄉,每件作品都散發出各藝術家對於自然景觀的生命力舆獨特之美。

今年從國外來的5位藝術家,來自芬蘭的雅科•佩爾努(Jaakko Pernu)是第二次來台,作品名稱為「捨入誤差」,表達人類對自然的影響,或是自然對人類的影響密切相關。泰國藝術家魯奇特與台灣藝術家鄭雋共同創作的作品「鹿」,設置在鹿野高台,魯奇特想像的台灣,就像「鹿」是具有美好意義的動物,且將鹿設計成他所熟悉的幾何風格。

至於來自澳洲的藝術家馬特•希爾(Matt Hill),作品「生命光環一台灣精神的韌性」,述說著光芒四射的圓圈激發對生命活力。馬特•希爾表示,雖然作品的輪廓他很快完成,但他一直不滿意,修了相當多次,但那些都是美麗的錯誤,他相當珍惜,如今作品已近完成,再加上他所在的四周,都是世界級的作品,讓他覺得這次在台東的地景創作經驗非常棒。他說:『(英語原音)我可以很快將雕塑製作完成,但因為之前有很多的嘗試和錯誤,所以我重新繪製作品很多次,雖然一路上犯了一些代價高昂的錯誤,但應該是該完成的時候了。』

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長柯燦堂表示,今年由於國外藝術家可以在台東駐地創作,所以將地景完全融入到作品裏,讓作品可以充分和台東的人文以及地理連結。柯燦堂說:『(原音)這些藝術家把地景融入到藝術裡,特別的融合,因為藝術家能夠進來,就能夠住得比較長久一點,所以跟大地的結合這種感情的結合,就比較深切一點。』

由於每年的縱谷大地藝術季,總會吸引200萬人次到現場觀光,水保局也預估,今年在疫情解封後,人數應該會更多。這幾年藝術季的作品,雖然有些因為不堪修復已經撤掉,但目前仍有35件作品陳列,分別設置在池上鄉、關山鎮以及鹿野鄉。 


國內藝術家蔡爾平的作品「寄居蟹有房有車」,比喻人類與寄居蟹都是地球的過客。當人類取走貝殼,留下垃圾,寄居蟹只能變相入住人為的容器,提醒各界對自然的醒思。(圖/水保局 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