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TAIWAN PLUS東京登場 小池百合子致函蔡總統:盼共創台日友好

  • 時間:2022-09-17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TAIWAN PLUS東京登場 小池百合子致函蔡總統:盼共創台日友好
文總17日正式重返日本東京舉辦TAIWAN PLUS「台灣吉日」生活節,上午在活動現場上野恩賜公園舉辦開幕式。(文總提供)

睽違三年,文總今天(17日)正式重返日本東京舉辦TAIWAN PLUS「台灣吉日」生活節,上午在活動現場上野恩賜公園舉辦開幕式。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雖因出訪無法出席,但她致函蔡英文總統,表示期望能為與台灣共創更深厚且豐碩的友好關係,貢獻進一步的心力。上個月才剛訪台的眾議員、日華懇談會長古屋圭司也到場,在致詞時以台語說,「台灣有代誌、日本有代誌!」強調台日友好及命運與共的情誼。

「TAIWAN PLUS 2022台灣吉日」開幕式在鼓藝、龍獅運動、戲曲雜技與藝陣的「雷昇傳藝劇團」帶來鑼鼓歡慶、醒獅獻瑞演出,為活動帶來誠摯的祝福。活動早上11點開放民眾入場,10點多時已有數千人在場外等候,11點起開幕式尚未結束,市集各攤均已大排長龍。

開幕式出席貴賓包括駐日代表處大使謝長廷、文總副會長江春男及秘書長李厚慶、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東京都代田區長樋口高顯、自民黨青年局顧問朝日健太郎參議員、東京都議會日台議員聯盟會長小磯明等;台灣的國會議員邱議瑩、林宜瑾兩位立委也到場支持。

謝長廷致詞表示,台灣和日本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現在還沒有完全開放國境自由來往,但兩國像親兄弟的關係,為防疫互助更顯患難見真情,也從不放棄任何推動台日交流的機會,台灣在國際局勢面臨許多挑戰,而日本總是支持台灣,協助台灣突破難關。他說,台灣的文總也持續克服萬難,將台灣最道地的文化送到日本各位面前。

江春男說,TAIWAN PLUS生活節隔了3年才能舉辦第三屆,這一次的生活節,是規模最大的一次,有台灣流行音樂、傳統藝術、文創設計等,共超過70組的台灣品牌與8組表演團體,讓大家體驗感受台灣活力。

古屋圭司指出,感謝台灣在疫情期間贈送日本當時最欠缺的口罩,他至今都還記得到機場去迎接這份珍貴禮物的感受,因此當台灣需要疫苗時,日本也突破中國阻礙,將疫苗贈台,這都是患難見真情的見證;下個月,他也將帶領大約20位國會議員,祝賀台灣的國慶。樋口高顯則說,他曾到台灣留學,交了很多台灣朋友,他會努力促進千代田區台灣住民和日本民眾的交流,持續為深化台日關係盡一份心力。

文總今年TAIWAN PLUS「台灣吉日」生活節在9月17、18日於東京上野公園舉辦,匯集包括流行音樂、傳統藝術、文化展演、地方政府、文創設計與農業等產業,逾70組台灣品牌的團隊共同前進東京。文總也與東京誠品生活日本橋合作,拓展包括座談及展覽的第二主場,並邀請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製作「台灣自由式」演出,邀請樂團滅火器等8組創作人登台,唱出台灣自由社會孕育出的多元文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