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將開議 時力籲朝野勿因選舉議事不彰

  • 時間:2022-09-20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立院將開議 時力籲朝野勿因選舉議事不彰
立院將開議 時力提優先法案籲朝野勿因選舉而議事不彰(圖: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立法院將於23日正式開議,但由於本會期碰上地方選舉,時代力量黨團今天(20日)舉行記者會,除了提出包括「警械使用條例」、「氣候變遷法」、「平均地權條例」等多項優先法案外,也呼籲朝野立委應善盡職責審查法案及預算,讓攸關「安全、正義、永續」的重大法案儘速通過。

立法院第十屆第六會期將於23日正式開議,當天也將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質詢。

時代力量黨團在開議前夕舉行記者會,強調第十屆立委任期已經過半,但優先法案越來越多,代表立法院議事不彰,許多攸關國家發展的重要法案都未處理。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這個會期雖然碰上九合一選舉,但立委仍要善盡職責,時力黨團也針對國人十分關注的「安全、正義、永續」議題,列出多項優先審理的法案,盼朝野共同合作,儘速通過。邱顯智說:『(原音)立法是立委最重要的工作,認真的審查法案還有預算是最重要的職責所在,所以也希望大家在接下來一半的任期努力通過法案。』

邱顯智進一步指出,「警械使用條例」就是議事效率不彰的例子。2020 年底就送出委員會的草案,直到2022年發生殺警的不幸事件後才急著要審,時力黨團希望儘速修正通過「警械使用條例」,除了保障人民受到補償的權利之外,在使用警械後的調查程序也應更透明。

同時,邱顯智也表示,台灣也需要更嚴謹、定位更清楚的「外役監條例」,讓外役監真的成為幫助受刑人回歸社會的功能,而不是白領犯罪或貪污犯縮短刑期減輕處罰的地方。另外,攸關居住正義的「平均地權條例」也要儘速通過,將房市管理制度上的漏洞填補到位。

而時力黨主席、黨團副總召陳椒華指出,「廢清法」、「礦業法」、「氣候變遷法」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等攸關「永續」的重要法案,本會期都應優先審理,不要讓永續只是變成口號。

時力幹事長王婉諭則強調,包括「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精神衛生法」等不少重要法案已經完成委員會審查,進入到等待協商階段,距離法案通過只差臨門一腳,立法委員的職責不應受到地方選舉的耽擱,呼籲執政黨應儘速排審協商,保障人民權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