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韓國瑜主持首次朝野協商開出滿堂紅 拍板立院20日開議

  • 時間:2024-02-05 16: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韓國瑜主持首次朝野協商開出滿堂紅 拍板立院20日開議
立法院長韓國瑜(右4)與副院長江啟臣(左4)5日一同主持朝野協商,會前與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右3)、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左3)、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右)等人一同合影。(圖:中央社)

立法院長韓國瑜今天(5日)首次主持朝野協商,研商新會期的開議日期。由於國、民黨團日前傾向23日開議,但民眾黨堅持應於16日、甚至6日就開議,朝野爭論不休。但經過協商,韓國瑜最後裁示,折衷於20日開議,當天並邀請行政院長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質詢,希望立院新會期開出「滿堂紅」。

立法院第11屆已於2月1日正式登場,針對新會期開議時間,新任立法院長韓國瑜5日下午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由於這是三黨不過半的立法院首次進行的朝野協商,也是韓國瑜第一次主持朝野協商,引發各界高度關注。

韓國瑜在協商前,也發表一段心內話。他表示,大家對新國會期待很高,但是他當院長這3天,接到很多電話,提醒他「不要隨便開玩笑、走路要靠右邊,要帶手帕衛生紙」,弄得像小學生一樣。他認為開會要端莊,但他是個真誠、熱情的人,不希望因為當了院長而變得不是韓國瑜,像是滿清紫禁城來了一個老太監,面容枯槁。他期盼朝野思考,未來還會有很多衝突、爭執,他會秉持熱情、善良、真誠,也希望立法院能有這樣主導氣氛存在,才有利於未來合作。

正式進入朝野協商開議日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率先表示,許多新科立委助理等人事還沒找齊,需要整備時間,他原本認為23日開議較為適合,但既然民眾黨團希望早點開議,大家可折衷,建議20日開議。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也說,他和柯建銘事先沒有達成任何有關開議日的協議,僅是初步溝通,但仍尊重朝野協商。他認為若16日開議,國民黨團沒有意見,6日開議也可以配合,但16日是大年初七,恐導致立院基層員工必須犧牲年假準備開議時所用的各種文書,他希望能讓基層公務員安心放年假。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則說,民眾黨團原先準備2個方案,其一是6日開議,但考量議事人員準備資料不及,因此建議採行第二方案16日開議,且國民黨團也同意可於16日開議,希望新國會趕快上工。

朝野互有堅持,最後會議主席、立法院長韓國瑜裁示於20日開議。韓國瑜說:『(原音)如果16日之前有些員工要犧牲假期,要印製資料,前兩天就要報到要印資料,也讓他們能充分休息,因此我們折衷在2月20日開議,各位黨團夥伴們覺得怎麼樣?我們第二案再開個滿堂紅。』

黃國昌事後則補充表示,民眾黨仍希望16日開議,但身為區區的小黨,導致立院同仁加班,這是無法承受之重;既然立法院長做了裁示,他希望朝野和和氣氣,因此願意接受20日開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