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進口雞蛋爭議延燒 陳吉仲:農業部背了不少黑鍋

  • 時間:2023-09-19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進口雞蛋爭議延燒 陳吉仲:農業部背了不少黑鍋
農業部長陳吉仲。(劉玉秋攝)

立法院將於22日開議,當天將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針對「進口雞蛋相關事項」專案報告。近來一度傳出請辭獲准的農業部長陳吉仲今天(19日)現身立法院,先行向民進黨團說明雞蛋進口爭議和執行過程。陳吉仲表示,農業部過去3週以來背了不少黑鍋,但雞蛋專案進口整體政策效益高於成本,政策方向正確,只是執行過程仍要檢討,農業部責無旁貸。

立法院將於22日開議,朝野達成共識,當天將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針對「進口雞蛋相關事項」專案報告。而近來一度傳出請辭獲准的農業部長陳吉仲19日先到立法院,向民進黨團說明雞蛋專案進口政策和執行過程精進措施。

陳吉仲會後受訪時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要求他就雞蛋進口疑慮向社會大眾與立委報告清楚,他將在這週的行政院會中提出相關報告,讓雞蛋專案進口持續進行,確保2300萬名消費者都吃得到、買得到雞蛋,農業部也要讓蛋農有利潤生產機蛋,進口雞蛋的政策方向會往前走,也會提出精進措施。

陳吉仲也強調,過去3週以來,農業部背了很多不是事實的黑鍋、汙衊抹黑,雞蛋專案進口不是一通電話就進來,不僅牽涉禽流感、防疫檢疫、冷鏈物流,也面對氣候變遷,農業部用最快速度消弭黑市、吸收成本,雞蛋進口政策方向正確。陳吉仲說:『(原音)加上到期部分,整個政策效益高於成本,政策方向如果正確但執行過程要檢討,我們責無旁貸。』

陳吉仲也表示,台北市長蔣萬安質疑中央畜產會遲遲未提供蛋品流向,但農業部已經把各縣市政府雞蛋流向提供給地方,或許地方政府質疑的時間點與收到公文有時間差,且農業部也掌控3月到7月的調配數量,將配合啟動聯合稽查,讓消費者安心。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指出,針對外界質疑雞蛋進口與標示不實等問題,陳吉仲都有清楚說明,有關台灣今年初開始缺蛋,台灣專案進口雞蛋的政策,黨團抱持肯定態度,否則影響消費者用蛋公平及保障本土蛋農權益,只是執行過程中,進口蛋商是否有標示不實問題,地方政府如何裁罰等,需要農業部、食藥署合作,黨團希望他們採取精進措施,農業部也將在立法院專案報告中回應外界所有質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