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圓貶值後遺症!購買力下降、GDP倒退30年

  • 時間:2022-09-20 16:52
  • 新聞引據:、日經中文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日圓貶值後遺症!購買力下降、GDP倒退30年
日圓貶值使得日本以美元計價GDP也跟著縮水,影響國力表現。(資料照片)

日本堅持貨幣寬鬆政策,在美國不斷大幅升息下,儘管對出口有利,但負面效應也開始浮現。《日經新聞》報導,若以1美元兌140日圓計算,估計2022年日本名目GDP將低於4兆美元,與排名第四的德國持平,重回30年前的水準,也因日圓貶值,導致工資退回30年,讓日本購買力和人才吸引力下降。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測,日本今年的名目GDP為553兆日元,若按1美元兌140日圓換算為美元,則為3.9兆美元,這是自1992年以來,時隔29年後再次低於4兆美元。報導指出,目前現階段的期中平均匯率為127日圓左右,但若日圓繼續貶值或處於低檔,今年和明年就有可能跌破4兆美元。

日本國力正因日圓大幅貶值而下降

報導表示,經濟成長和景氣與按日圓計算的GDP連動,雖然今年的美元計價GDP與2021年相比減少2成,並未太差,但以美元計價數據則是做為國際比較基礎的「國力」的指標。

日本一橋大學的名譽教授野口悠紀雄表示,「貨幣貶值將令『國力』下降,將難以從海外吸引人才,阻礙經濟成長。」報導舉例,若按1美元兌140日圓計算,年平均工資為3萬美元,將倒退回1990年前後,這對外籍勞動者來說,在日本工作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此外,日圓貶值也會影響企業對外採購成本,若無法將採購成本轉嫁到銷售價格上,企業利潤也會下滑,同樣也是負面影響。日本經濟學家也關注到日本過去太過追求日圓貶值對出口的支撐而影響了改革的動力,認為應該加強以高附加加值產業為基礎,轉向能提高工資以及貨幣走強的經濟結構,是日本提振經濟的當務之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