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宮:藍色太平洋夥伴集團聚焦氣候變遷

  • 時間:2022-09-23 07: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白宮:藍色太平洋夥伴集團聚焦氣候變遷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 (檔案照片/AP/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22日表示,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野心,令部份太平洋島國領袖感到憂心,但美國和這個地區盟友與日俱增的夥伴關係,目的是要解決像是氣候變遷、健康與技術連結等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稍早主持一場和「藍色太平洋夥伴」(Partners in the Blue Pacific,PBP)外長的會議。

這個6月成立的集團成員包括美國、澳洲 、日本、紐西蘭和英國,旨在面對來自中國的競爭之際,協調對這個具有戰略重要性地區的援助。

美國官員表示,加拿大和德國都打算正式加入這項倡議。

康貝爾說,中國在太平洋顯然有野心,其中有些已經引發太平洋島國領袖的關切。但他表示,「藍色太平洋夥伴」的議程將以太平洋島國的需求來作為指引。

康貝爾指出,在和太平洋島國接觸時,他們所率先表達的事情之一,就是國家安全確實涉及環境、以及氣候變遷是如何攸關他們的存在。

這場「藍色太平洋夥伴」會議是在紐約聯合國大會場邊舉行,時間點正值美國總統拜登計劃在9月28日到29日和太平洋島國領袖舉行高峰會之前。

白宮先前表示,這場在華府召開的峰會,將反映美國在氣候變遷、疫情因應、經濟復甦、海上安全、環境保護、以及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等關鍵議題上擴大並深化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