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游錫堃透露 正常國家決議文讓他12年沒工作

  • 時間:2022-09-28 16: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游錫堃透露 正常國家決議文讓他12年沒工作
立法院長游錫堃與多位民進黨正國會成員、跨派系立委,28日共同慶祝「正常國家決議文」15週年。(林詠青 攝)

民進黨正國會今天(28日)舉辦「正常國家決議文」15週年紀念茶會,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堃與正國會召集人、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等人都到場致詞。游錫堃回顧創黨到推動正常國家決議文的心路後,笑稱自己組黨時想當烈士,最後成為元老;而推動決議文時受到很大阻礙,自己後來12年沒工作也跟此有關。

28日是民進黨創黨36週年,民進黨派系正國會也在這天舉行「正常國家決議文」15週年紀念茶會。立法院長游錫堃指出,他在黨主席任內擔任決議文草擬小組召集人,當年公布決議文後一波三折,並透露這也讓他12年沒有工作。游錫堃說:『(原音)正常國家決議文當時受到很大衝擊,很多人反對、一波三折,我就這樣12年沒工作,事實上就跟正常國家決議文有關係。』

游錫堃表示,當時他所提的國家「五大不正常」,包含國際關係不正常、憲政體制不正常、國家認同不正常、社會公益不正常、政黨競爭不正常。當年提出時雖然各方反對聲浪大,但15年後很多狀況都朝著這個理想進步。雖然台灣現在還是不正常國家,但仍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致詞指出,現在回過頭看,「正常國家決議文」以外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展望,而這一切都奠基在台灣是一個國家,只是還不正常。他更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的台灣,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正常國家決議文」是2007年時,時任黨主席游錫堃、時任黨秘書長林佳龍在「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基礎上,以實現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為目標提出,最終在游錫堃辭去黨主席後,由林佳龍率領,於該年9月30日全代會中通過,具有黨綱地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