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邊境開放後指揮中心存廢 薛瑞元:會到明年6月底

  • 時間:2022-09-30 13: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邊境開放後指揮中心存廢 薛瑞元:會到明年6月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資料照片/蕭照平 攝)

邊境解封,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天(30日)質詢時關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存廢問題。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特別條例還在有效期限內,有許多事項需要指揮中心命令執行與收尾,所以指揮中心會存在到明年6月30日。

10月13日國門將開,實施入境「0+7」新制,邊境開放後,民眾關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是否降級、甚至解散。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30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關切疫情指揮中心存廢問題,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特別條例還在有效期限內,還有許多事項需要銜接,會存在到明年6月30日。薛瑞元:『(原音)因為這是指揮中心命令下去做的,要收尾(立委:指揮中心將存在到明年6月30日?)是。」

賴香伶追問,COVID-19若從第五類的法定傳染疾病降為第四類,指揮中心是否也會跟著降級?以及指揮中心即使存在到明年6月底,但指揮項目的層級或內容是否還會再調整?薛瑞元說,指揮中心的降級與法定傳染病降級是兩件分開的事,都會有妥善規劃。薛瑞元說:『(原音)五類要不要改四類跟指揮中心一級要不要降二級這些,是兩個獨立的事情。(立委:會縮小還是層級上不一定由王必勝來代理?)指揮官是由院長來指派的,要不要降到哪一級仍然是院長決定。』

另外,賴香伶也詢問,邊境解封的相關通關、檢疫配套是否齊備?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邊境將解封準備得很好,台灣2年多來沒有旅客入境,解封後的相關動線、配套都會周全,以迎接大量旅客出入。至於防疫旅館部分,他表示,防疫旅館整個轉型,未來入境者如果有確診,就入住集中檢疫所。

至於賴香伶與民進黨立委王美惠皆關切指揮中心防疫記者會待10月13日邊境解封後,是不是可以不用「天天開」,以免民眾不看記者會擔心,看了又煩惱。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現在疫情來到最後階段,好像一個隧道,已經看到前面的光線。蘇貞昌並說,指揮中心之所以每天召開記者會,是為了讓國人第一時間瞭解疫情最新發展,以及防疫上的規範,相關做法公開透明,這也是台灣與中國不同之處。不過,蘇貞昌也說,若之後疫情沒有那麼急迫時,指揮中心可以放輕鬆一點,會請指揮中心研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