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旅費看漲不回 業者:恐2025年才重回疫前

  • 時間:2023-05-02 10: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全球旅費看漲不回 業者:恐2025年才重回疫前
全球旅費看漲不回,業者表示,恐2025年才重回疫前。(資料照/中央社)

疫後全球解封,也迎來爆發性的旅遊潮。但是面對俄烏戰爭帶來的全球通膨危機,以及長達3年的疫情引發的百業缺工問題,都導致食宿、交通、人力成本全面上揚,出遊費用看漲不回。對此,旅遊業者無奈地表示,恐怕要到2025年才可望重回疫情前的水平。

疫後全球解封,除了台灣自五一勞動節起將COVID-19降級,入境日本的遊客也從4月29日起免出示疫苗接種證明,美國則將從5月11日開始結束公衛緊急狀態。不過迎面而來的卻是全球通膨的浪潮以及百業缺工的危機,加上中國大陸五一黃金周爆發的災難性旅遊潮,以及即將來臨的暑期旅遊旺季,幾乎所有民眾都感受到「出遊的擔子越來越沉重」。

對此,中華民國旅遊品質保障協會媒體公關宣導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奇嶽2日表示,俄烏戰爭造成許多原物料大漲,包括油價持續上揚,加上國際航空運量仍未恢復,種種因素都導致各國的食宿、交通、人力成本居高不下,也因此現在無論是國旅或出國旅遊,費用都是看漲不回。李奇嶽說:『(原音)以日本為例,在疫情前跟現在,它的整個工資也上漲了大約30%;而台灣很多服務業的經營成本、人力成本呢,也都是上漲的。所以造成了疫情後,世界各國的旅遊行程,包括台灣的費用,統統都是大幅上揚,尤其像日本的成本上揚了大約30%以上,台灣大概10%,歐美更是嚴重,漲幅到40、50%以上。』

由於機票通常是出國旅遊成本最高的項目,加上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估,全球運量可能要到2025年才會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因此旅行業者也研判,出遊的團費恐怕要等到2025年航空運量恢復後,才可望重回2019年的「正常價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