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化解亞美尼亞、亞塞拜然邊界爭端 歐盟將派團

  • 時間:2022-10-07 14: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化解亞美尼亞、亞塞拜然邊界爭端 歐盟將派團
歐盟將派遣一支「歐盟民間代表團」到亞美尼亞,幫助劃定與亞塞拜然之間的邊界。(圖:EU)

在一場於捷克首都布拉格召開的會議後,參與談判的各方今天(7日)表示,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將會派遣一支「歐盟民間代表團」到亞美尼亞,幫助劃定與亞塞拜然之間的邊界。

根據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談判後發表的一份聯合聲明,這個代表團將從10月開始執行任務,最多持續2個月。

聲明指出:「亞美尼亞同意在與亞塞拜然接壤的邊境,向歐盟民間代表團提供協助。亞塞拜然同意在相關事宜上與這個代表團合作。」

聲明補充說,該代表團的目的是「建立信心,並為邊境委員會做出貢獻」。

3位領導人和歐洲理事會主席6日晚間在布拉格舉行的「歐洲政治共同體」(European Political Community)第一次聚會期間,會面了幾個小時。

他們也說,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已確認他們對聯合國憲章和「1991年阿拉木圖宣言」的承諾,透過這項宣言,雙方都承認彼此的領土完整和主權。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身陷一場長達數十年的納哥諾-卡拉巴克(Nagorno-Karabakh)地區領土爭端。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位於穆斯林佔多數的亞塞拜然,該地人口主要是信仰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

上個月,在美國協調出一項停火協議之前,雙方至少有286人喪生。這次的停火結束了雙方自2020年以來最嚴重的衝突,當時不斷醞釀的緊張局勢,升級成為全面戰爭。

兩國在2020年的衝突,導致6週內有6,500多人喪命。後來由俄羅斯出面斡旋達成雙方的停火協議,使得亞美尼亞割讓其控制了數十年的大片領土。

在這兩個前蘇聯國家內,一直看得到莫斯科對這個動蕩的高加索地區的影響力。

但在莫斯科把注意力轉向烏克蘭時,俄國明顯失去了對這個地區的影響力,這使得美國和歐盟在調解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關係正常化的進程中,扮演了主要的角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