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塞拜然指控法國在高加索地區煽動「新戰爭」

  • 時間:2023-11-21 18:1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亞塞拜然指控法國在高加索地區煽動「新戰爭」
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21日指控法國向亞美尼亞提供軍備武裝,意圖在高加索地區煽動一場新的戰爭。(AFP)

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今天(21日)指控法國向巴庫(Baku,亞塞拜然首都)的宿敵亞美尼亞提供軍備武裝,意圖在高加索地區煽動一場新的戰爭。亞塞拜然曾與亞美尼亞打過兩場戰爭。

阿利耶夫在巴庫舉行的一場國際會議上表示:「(法國)正在推行軍國主義政策,武裝亞美尼亞,鼓勵亞美尼亞的復仇勢力,並在我們所在的地區,為挑起新的戰爭打下基礎。」

法國上個月同意一項新合約,供應亞美尼亞軍事裝備。

阿利耶夫今天在這場去殖民化國際會議上發表講話時,嚴厲批評法國,並指法國必須對「人類殖民歷史上的大部分血腥罪行」負責。

此外,亞塞拜然總統顧問哈吉耶夫(Hikmet Hajiyev)今天告訴路透社,亞塞拜然希望與亞美尼亞進行雙邊和平談判,並且認為兩國可以在不需要西方調解的情況下,迅速達成協議。

哈吉耶夫說:「和平協議不是核物理學,如果心存善意,可以在短時間內制定和平協議的基本原則。」

但是在談到西方參與和談的問題時,他接著說:「我們需要我們地區的和平,而不是在華盛頓、巴黎或布魯塞爾的和平。」

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在過去30年裡,為了爭奪納哥諾卡拉巴克(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領土爆發兩場戰爭。納卡地區被國際社會承認是亞塞拜然的一部分,但是該地區的居民大部份是亞美尼亞裔,並在20世紀90年代脫離亞塞拜然,建立事實上獨立(de facto independence)的政府。

亞塞拜然於今年9月重新奪回納卡地區,導致這塊土地上的12萬亞美尼亞裔居民幾乎全部四處逃難。

歷經歐盟、美國和俄羅斯多年的斡旋,仍然未能讓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簽署和平協議。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至今尚未就共同邊界的劃分達成共識,兩國邊界仍然封閉並且高度軍事化。

兩國經常爆發邊境衝突,並且往往造成嚴重死傷。

與土耳其關係密切的亞塞拜然,最近幾個月多次退出美國和歐盟斡旋的和平談判,亞塞拜然指控美國和歐盟的立場親亞美尼亞,存在偏見。

哈吉耶夫表示,美國表現出「雙重標準和非建設性態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