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駁二到設計中島 高雄文化治理十年有成

  • 時間:2022-10-11 17: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從駁二到設計中島  高雄文化治理十年有成
2022台灣設計展正在高雄華麗展開,今年以「台灣設計設計台灣」為題,將過去支撐台灣出口的高雄蓬萊商港區,翻轉為「設計中島」,其中8號碼頭22貨櫃就展現台灣當代設計樣貌。(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2022台灣設計展正在高雄熱鬧展開,今年以「台灣設計設計台灣」為題,將過去支稱台灣出口貿易的「經濟中島」高雄蓬萊商港區,翻身成為「設計中島」,邀請全台百位設計師一同展現台灣設計能量。但更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高雄爭取台灣設計展是以駁二藝術特區作為設計空間改造,2022年則是以駁二的對岸「經濟中島」為主體,呈現台灣當代設計樣貌,正因為歷經整整十年時間的積累,才讓高雄再度爭取主辦台灣設計展時,充分展現其文化治理能量,值得未來其他城市借鏡。

「經濟中島」變身「設計中島」

時隔十年,2022台灣設計展今年再度移師高雄舉辦,不同於過去幾屆都是以承辦城市作為核心,看設計能為城市帶來什麼樣的改變,今年高雄市政府展現更大格局,提出「台灣設計設計台灣」作為主題,拉高到台灣當代設計能量展現,同時探討未來台灣設計還可以有什麼樣的可能性。

22組各領域頂尖優秀團隊在此次台灣設計展中熱情參與。(江昭倫 攝)

主展場選擇的地點就可看出高雄市政府的企圖心,利用昔日支撐台灣出口貿易的「經濟中島」高雄蓬萊商港區,翻轉為史上場地規模最大的「設計中島」,在上頭放置22個40呎貨櫃擺陣成圓,並找來全台灣22組各領域最頂尖設計與藝術團隊,針對社會議題、公共議題、跨領域設計及專業展現四大面向進行策展,每天晚間還有「設計擎天 光之展演」,讓展覽更具戲劇張力。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辦公室秘書陳紹元:『(原音)2012年,甚至更早之前開始,我們在高雄就辦理高雄設計節,所以其實超過十年,高雄都有在做這樣子的設計與城市的對話,甚至我們也長期做了設計導入施政,設計導入許多改造,所以這些事情其實高雄都一直在做,我們並不需要透過台灣設計展這個行動來做,台灣設計展我們這次史副市長(史哲)覺得我們應該要好好展現台灣當代的設計力,也跟台設院張基義院長討論,大家都覺得這個概念很好,所以台灣設計展重返高雄,我們就在這座設計中島上,以前外銷的是我們商品,我們這次要銷售出去,要帶出去給世界看的就是台灣當代的設計力!也更要讓大家去理解,現在在世界舞台上,其實有非常多很有力量的台灣設計師、台灣藝術團隊,他們在世界的舞台上,為台灣建構了一個台灣當代的樣貌。』

策展顧問吳漢中也認為,利用貨櫃作為策展空間,有其重要的象徵意義。吳漢中:『(原音)我覺得在中島放貨櫃有一個時代意義的宣示,也就是說,過去我們是輸出我們某一種工業產品,某種勞動力,在中島,某種低成本的代工,類似這樣的方式在中島,可是某一個程度上現在把我們的創意,可以在中島裡面展現,然後我覺得某種程度代表台灣的經濟或設計帶著台灣轉型,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意義的轉換。』

此外,高雄38個行程區也同步響應動起來,許多歷史空間重新打開,甚至將看展時間延長到晚間,讓設計與大眾更為接近,更融入市民生活中。

從製造邁向創造  看見高雄硬實力

除了主場場貨櫃展區必看,設計中島的棧庫群空間也推出不同命題的展覽。當中棧7庫由高雄出身的選選研策展團隊所策劃的「MAKE PRO創造之城—高雄」,整個空間以工廠氛圍為概念,藉由在地品牌企業的呈現,讓大家感受到曾經作為重工業的高雄,如何透過這些企業轉型,從製造邁向創造,展現高雄製造業的硬實力。策展人林唯哲:『(原音)從我們重工業生產,一直到我們最新最新的數位發展的整個工廠勘場的過程,其實這次也希望從製造過程中,感受到高雄產業不斷再創新 ,因為前面看到傳產,在現有技術、現有的材料限制下,去創造新的可能,這些重工的傳產也都是第一個跟世界變化趨勢緊密連結的產業,一直到這邊的新創產業都是,打造出這樣的高雄製造實力。』

選選研團隊在設計中島棧7庫策劃「MAKE PRO創造之城-高雄」,以工業原料及產品展現,大秀高雄製造業硬實力。(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曾經高雄是台灣重工業發展重鎮,高雄的發展牽動台灣現代化發展,1931年日治時代,高雄就曾舉辦過「港勢展覽會」,如今高雄主辦台灣設計展藉由呈現在地重工業轉型的努力成果,其實也是標誌著高雄以及台灣又一次的轉型,跟上世界發展脈動。

不僅如此,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辦公室秘書陳紹元強調,高雄市政府也利用此次台灣設計展機會,以「青春」為命題,策劃「青春限動」及「不朽青春」特展,展現青年旺盛的設計力以及過去幾年高雄在扶植青年上的成果,打造專屬港都青春世代的市場舞台,這些都是過去台灣設計展所沒有的特色。

高雄市政府在這次台灣設計展中,首度以「青春」為命題之一,打造專屬港都青春世代設計力的專屬舞台,也呈現高雄市政府多年扶植青年的成果。(江昭倫 攝)

陳紹元:『(原音)這次我們更大膽展現年輕人角色,因為設計非常需要新能量,高雄這十多年來一直在培育新的能量,所以不管在策展、不管在青年設計師再回到高雄呈現成果,甚至在討論、規劃台灣設計展過程中,我們也一直聽年輕人聲音,跟年輕人討論做出讓年輕人有感的動作,其實這次我們在「青春限動」展裡面,我們甚至把設計帶入高中職校,邀請高中職校跟我們設計師跟產業一起呈現工作坊,透過工作坊讓學生提早與業界互動,更可以知道自己未來成為的角色。』

駁二到設計中島  文化治理能量積累

在舉辦台灣設計展之前,高雄才剛辦完台灣燈會及台灣文博會,連續舉辦三個規模龐大的活動,文化元素都扮演重要角色,且都獲得相當不錯的好評,要能做到如此,背後代表的是高雄文化治理能量的展現。

策展顧問吳漢中就特別提到,台灣這幾年有許多城市都爭相想要爭取主辦台灣設計展,但必須省思的是「當我們設計城市改造之後,下一步會是什麼?」 高雄市主辦這次台灣設計展會,恰好給了一個很好的示範。

吳漢中:『(原音)我觀察到高雄,我認為我覺得它的制度、高雄的文化治理制度是我最認可的 ,很多城市它只有一次性打開,可能就沒有了,它無法跟城市的例行性文化治理接軌,這是很有可能的狀態,可是高雄這次蠻特別是說,它的「北號誌樓」打開,可能跟城市的歷史博物館那一塊的行政營運,就由他們去接手,然後「愛國婦人會館」,應該是文化局的文資中心會接手。所以某個程度上是說,未來所有城市要去思考的一個課題就是說,如何去建立一個更永續的文化治理的機制,我認為會是設計展更上位的命題,也就是說很多城市在追求某一個節慶式的空間打開跟某個節慶式的改造,可是你回歸到日常的運作治理,如何在展後回歸日常的運作治理,我覺得高雄給了很好的示範。』

2022台灣設計展也跟上元宇宙潮流,看科技如何影響當代日常生活。(江昭倫 攝)

吳漢中也特別點出一個核心,2012年高雄舉辦台灣設計展時,就提出以打開駁二空間為主軸,如今駁二已經成功成為高雄重要藝文特區據點,十年後,高雄又利用舉辦台灣設計展,又選定駁二藝文特區對岸的設計中島,試圖再進一步推動高雄城市轉型,從駁二到設計中島,雖然緊鄰一座橋,但跨越這座橋中卻是一個十年文化治理能量的積累。吳漢中:『(原音)你現在是要穿過駁二來到設計中島,所以它有一個疊加上去,我們過大港橋之前是駁二,我們大家都不知道原來是經過過了這個橋走了十年,從駁二到設計中島走了十年,也是同一個團隊的能量不斷建立,某個程度證明了一個長時間的文化治理機制改造一個城市的可能,從駁二到設計中島的改變,證明了這十年來文化治理機制如何翻轉城市跟影響城市規模的尺度,因為這是把整個城市都動員起來的活動,我覺得是蠻希望大家看到了。』

一場台灣設計展可以看到台灣設計力與一座城市設計力的展現,也可以是一場文化治理機制建立與能量累積的馬拉松過程;「台灣設計設計台灣」可以是一場展覽命題,也可以貫穿成為文化行政運作的日常,2022台灣設計展在高雄帶來的觀念衝擊,其實遠比熱鬧活動本身更為深刻!

此高雄38個行程區也同步響應台灣設計展,許多歷史空間重新打開,讓外界看見高雄積累超過十年的文化治裡能量。(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