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選戰/居隔特設投票所?難在沒不在籍投票制度

  • 時間:2022-10-20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2022選戰/居隔特設投票所?難在沒不在籍投票制度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 (資料照片/中央社)

外界質疑確診居隔者年底無法投票,公民權遭剝奪。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20日)強調,公民投票權沒有被剝奪,只是因《傳染病防治法》使這些人行動有所限制而無法投票。他也在立法院細數分開時段投票與特設投票所的難處,其中一個關鍵就在台灣沒有「不在籍投票」制度。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20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九合一選舉及修憲複決辦理情形」專題報告並備質詢。針對確診、居家隔離者11月26日選舉將無法投票,民進黨立委羅美玲指出,不少人建議可比照韓國作法,延長投票時間1小時,讓確診者與非確診者分開時段投票。

李進勇對此說明,包括延長投票時間與為確診者特設投票所等方案,都已經過跨部會多次研議,但確實在施行上有困難。延長時間會使選務人員無論是人力或是場所安排的負擔加重,降低參與意願;而特設投票所是「不在籍投票」的一種形式,但台灣目前並沒有這個制度。李進勇說:『(原音)這些確診者他可能是在集中的防疫所隔離,他可能是在家裡隔離,這些人你說要把他聚集到一個特定的地方去,事實上有困難。而且我們現在法律的規定是沒有辦法用這種特設投票所,其實它也是一種不在籍投票的方式,我們沒有這種制度。』

李進勇指出,如果有些民眾不在戶籍地隔離,導致有些人可以來投、有些人不能來投,會造成不公平現象。此外,每次選舉招募工作人員、借場地都非常困難,尤其現在是疫情期間,若採取延長投票時間的方式,不管選務人員或是校園投開票所的家長都有疑慮,因此雖然很不得已,還是希望確診者按照國家防疫規定配合辦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