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遏制能源價格 歐洲聯盟達成路線圖協議

  • 時間:2022-10-21 13: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遏制能源價格 歐洲聯盟達成路線圖協議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der Leyen)。 (圖:EU推特)

歐洲聯盟領導人今天(21日)就一項「路線圖」達成協議,目的是在幾周內採取措施,保護歐洲消費者免受能源價格飆升的影響。

烏克蘭戰爭導致天然氣價格飆升。歐盟領導人在對降低能源費用的廣泛提案進行了11個小時的爭論後,達成協議。

由於各國的能源結構差異很大,對於要採取什麼聯合措施,歐盟27個成員國最近幾個月以來一直爭吵不休。

雖然歐盟領袖在峰會後發表的聲明公開表示團結,但顯然的,即將進行的談判仍將是困難的。歐盟的下一個步驟是,下周將在盧森堡舉行能源部長會議。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記者會上表示,歐盟峰會的協議提出了「繼續就能源價格努力的堅實路線圖」。

聲明中呼籲歐盟執委會和歐盟國家在未來幾周內,找到保護消費者免受高價格影響的方法,「同時保持歐洲的全球競爭力…和單一市場的完整性」。

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表示,能源危機對歐盟內部市場構成威脅,強調需要「最大程度的協調」來保護市場。

至少已有超過歐盟半數的15個國家,正在推動雄心勃勃的價格上限計畫,並且對法國、比利時和其他成員國因生活成本飆升而導致的罷工和抗議活動,越來越感到不安。

但價格上限的想法遭到了歐盟最大經濟體德國的抵制,擔心天然氣供應可能因此轉移到利潤更豐厚的亞洲市場。

但一些較小的經濟體則對德國政府不支持能源價格上限,並且獨自啟動2,000億歐元(1960億美元)紓困計畫,幫助其公民解決能源價格問題,感到不滿。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曾在峰會上表示德國正在孤立自己。對於峰會發表的結果,他感到滿意的說,「未來兩到三周內,將允許委員會提出價格機制」。

馬克宏說,這向市場發出了一個非常明確的訊息,「表明我們的決心和團結」。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則說,已經取得「良好的進展」,「我們希望一起限制可能由投機引起的波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