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聯合國否決討論維吾爾人權議題看中共如何規避調查與問責

  • 時間:2022-10-25 17: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從聯合國否決討論維吾爾人權議題看中共如何規避調查與問責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日前否決在2023年人權理事會常會期間,針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議題進行辯論。(路透社/達志影像)

10月6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47個成員國投票,決定是否在2023年人權理事會常會期間舉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狀況的辯論,結果是17票贊成,19 票反對,11票棄權,這個決議草案被否決。 中共與18國政府反對討論維吾爾地區的人權狀況。那麼標榜「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中共,為什麼對於在人權理事會討論它統治下的人權議題如此在乎?

1.《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評估報告》

這個決議草案是基於2022年8月31日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發表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問題評估報告》。這份報告匯集了2017-19年中國當局的文件、聯合國條約機制審議中國履約情況、特別報告員的相關調查報告。這份評估報告也包括了對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和吉爾吉斯人的訪談,其中26名被採訪者曾被拘留或被關押在當局所稱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設施(再教育集中營)中,遭受暴力和被強迫勞動。這份評估報告主要依據中國政府簽署和批准的國際人權公約,檢視了中國當局制定「反恐」和打擊「極端主義」的政策和法規是否違反這些國際公約,並評估這些政策和法規執行的情況和產生的後果。這份報告的結論是:「根據(這些)法律和政策,在限制和剝奪基本權利的背景下,對維吾爾人和其他以穆斯林為主的群體成員進行任意和歧視性拘留的程度,在更廣泛地限制和剝奪個人和集體享有基本權利的背景下,可能構成國際犯罪,特別是危害人類罪。」

這份報告並未提及中共從「九一一」事件後「反恐」和打擊「極端主義」與之前的政策和實施的關係,也沒有說明從2003年到2016年以來中共壓制維吾爾人的措施與2017年以後鎮壓的關係,忽略了中共70多年來在這個地區系統性的殖民政策,這些政策和實施構成了對維吾爾和當地其他土著民族生存的根本性威脅。這份報告也沒有說明人權高專辦與中國政府長達17年的合作,為什麼一直無視這些問題。此外,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未清楚說明今年5月她訪問中國以及維吾爾地區與這份報告的關係,也未清楚解釋人權高專辦為何在這份報告完成一年後才公佈

儘管這份評估報告有上述缺陷,但是為防止這類人權問題進一步透明化,中共以防微杜漸的維穩策略阻止了這個議題在人權理事會繼續討論。那麼中共是如何防止人權議題國際化的?

2.  針對不同國家的不同策略

中共不僅影響聯合國機制,而且也對與中共建立外交關係的絕大部分國家施加程度不同的負面作用,許多政府對中共系統侵犯人權的行為長期背書或保持沉默。這次投票支持中共是在人權理事會中伊斯蘭合作組織成員國以及高度依賴一帶一路項目的政府,這些國家的公民權利近年來也日趨萎縮,這與中共統治地區類似。投棄權的政府包括烏克蘭和印度。面對與俄羅斯「合作無上限」的中共,烏克蘭已經在俄國侵略戰爭中遭受巨大傷亡,正面臨核武器的威脅。印度政府正在開始反擊中共在南亞、東南亞喜馬拉雅地區擴張,不過近年來國內的公民權利受到更多的限制,尤其對穆斯林壓制比以往更嚴酷

中共在人權問題上影響相關政府主要藉助於它的外交機制。從建制後,中共對外交體系始終有決定性的控制權,這也確定了黨國一體的總體外交方向。中共政治局的一套人馬同時擔任對應的政府要職,形成一套機構,兩塊牌子(有時對外還要加掛牌子)控制外交系統。對外使用不同牌子掩蓋中共黨國專制的帝國本質,也隱藏了中共對內統治無合法性的問題。

中共外交機制主要是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委員會(小組),這個機制正式建立於1958年,逐漸演變和整合了與外交領域相關的主要機構,包括軍事、外交、商業、公安、國安、港澳和臺灣事務以及中共對外聯絡部、宣傳部和統戰部等。中共使用「反帝」和「反殖民」話語,同時以貿易、投資和「援助」為手段,形成了對新獨立以及其他第三世界國家的持續影響,以多種手段進行地緣擴張和全球擴張,推廣中共的人權標準。

以這次議案表決中支持中共的伊斯蘭合作組織成員國和中非合作論壇成員國為例,中共使用軍事合作包括武器出口和培訓,購買這些國家自然資源並以貿易和債務為手段,增加這些國家對中共的依賴。同時,中共在這些國家開設了共一百多所孔子學院和中國文化中心,資助這些國家官員和學生在中國學習,扶植他們成為這些國家各個領域的精英。因此,這些國家政府在人權問題上也呼應中共的說辭,「西方在處理世界事務中的雙重標準」

中共在聯合國譴責「美國系統性種族主義、種族歧視和員警暴力」以及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不尊重「土著民族權利」,這種策略成為中共規避人權問題的常規伎倆,也使有類似問題的巴西和印度政府等,在涉及到中共侵犯人權問題上保持交易,以避免未來調查自己國家的人權狀況。

3. 精英利益和短期自我利益優先於普遍人權:利益誘惑和分化以及外交誑語

中共的影響並不限於缺乏人權保障的國家,也影響了不少代議民主國家。本世紀初以來,中共的官產學媒官員參加了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劍橋大學哥本哈根商學院等高校的專門課程。這些項目已經為中共官僚體制培養了數萬名高級官僚包括外交領域的官員。中共也藉助這種項目與西方國家學術、政治和產業界建立了密切聯繫,並對這些領域的的精英產生持續影響。這解釋了不少代議民主政府和其他精英現在仍聲稱試圖要分化中共與蒲亭。一些國家政府如英國政府一方面高調宣佈「中國威脅英國」,但實際實施的是精英利益優先普遍人權,繼續大量進口強迫維吾爾人勞動產品,人權問題淪為這些政府和其他精英的修辭。

中共縱橫捭闔使用的外交誑語是「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應得到尊重」。不過,這次不是講給蒲亭聽的,而是9月下旬,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會見烏克蘭外交部長所說的。烏克蘭外交部得到的中共英文版本是「中國尊重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並反對使用武力解決分歧」。這可以解釋烏克蘭政府在維吾爾地區人權狀況投棄權票的原因。

總結中共規避人權問責的方法,主要是依靠貿易槓桿、利益誘惑和分化以及外交誑語,使不同國家的精英利益和短期自我利益優先於普遍人權。

作者》邵江  1966年出生。北大數學系期間,是北大「民主沙龍」主要成員,八九民運爆發後成為北高聯常委,「六四」後被捕入獄十七個月。1997年輾轉流亡海外。為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現居英國倫敦。2017年曾來台在中研院擔任訪問學者。是「華維藏團結會」發起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