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史博精彩策展搭5G XR 瞬間看透大高雄

  • 時間:2022-10-31 10: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高史博精彩策展搭5G XR  瞬間看透大高雄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大高雄歷史常設展》,以「水系、鐵道、海港」三大主題為敘事軸線,詮釋高雄城市演變史。突圍「海港」展廳,透過模型與老照片,呈現二戰時期高雄港被轟炸的情景。(江昭倫 攝)

成立超過80年的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今年推出《大高雄歷史常設展》,運用高史博一樓展廳,以「水系、鐵道、海港」三大主題為敘事軸線,用不同角度詮釋高雄城市演變史,在策展概念上展現全新思維,令人驚艷;此外,更導入5G XR智慧導覽機服務,提升觀眾不一樣的觀展體驗,知識趣味兼具。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2020年慶祝高雄改制設州100年里程碑,特別策劃《大高雄歷史常設展》,首先完成270度環景沉浸式劇場,演繹高雄自史前到當代的歷史故事。今年接續推出《大高雄歷史常設展》2.0,運用高史博一樓展廳,打破過往策展大多以年代、區域方式訴說歷史的形式,改從攸關城市現代化發展的「水系、鐵道、海港」三大主題作為為敘事主軸,用全新視角「看透」高雄現代化的脈絡關鍵,不只策展概念新穎,展場設計視覺美學也令人印象深刻。

高史博代理館長李旭騏:『(原音)比如說水系是三大水系,貫穿相當多的地方的流域跟人群,都依水系發展,鐵道也是串連起城市各種不同的節點,港灣也是大面積的範圍的介紹,透過這三種方式,讓民眾來了解高雄市的歷史變遷。』

因應不大的展場空間,以及博物館導覽服務進入5G XR的創新時代,高史博另外找來曾獲得國際大獎的頑石國際有限公司,導入5G XR智慧導覽系統,為《大高雄歷史常設展》加持,不只設計多達80組的趣味問答題和知識便利貼,還與頑石團隊共同製作超過50組2D及3D動畫模型與高雄地標錨點,為展覽提供更高趣味性的數位加值。

高史博常設展運用最新5G XR智慧導覽機服務,提升觀眾不一樣的觀展體驗,知識趣味兼具。(江昭倫 攝)

像是走進「水系」展廳,民眾只要拿著館方提供的平板電腦,透過最新LiDar光學掃描雷達科技搭配AI人工智慧空間辨識技術,掃瞄地板上的巨幅地圖,就能看見那瑪夏原住民卡那卡那富族的河祭儀式、甲仙大武壠族的傳統魚笱捕魚法、美濃廣善堂的送字紙灰祭典等人文地景。

在「鐵道」展廳內掃描展板,則可看到高雄鐵路發展史2D動畫,搭配臨場感十足的場景音效,立刻喚醒在地高雄人的生活記憶。「海港」展廳內,觀眾一樣能藉由5G XR智慧導覽,看見清代打狗港買辦與洋商的交涉情況,想像當年繁華景況。

高史博代理館長李旭騏強調,常設展展示的歷史知識有一定的深度,有限空間無法以實體呈現,希望藉由創造延伸性的虛擬互動觀展體驗,讓參觀民眾進一步得到更深化的知識內容,即日起開放線上預約。李旭騏:『(原音)視覺設計上面 或是互動遊戲的導入,也符合當代比較新的世代,習慣於在多媒體環境中學習或獲取知識。』

走一趟高史博,就能秒懂高雄如何從過去蛻變成今日現代化,絕對是重新認識高雄城市發展一個絕佳的切入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