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大藻礁暨海洋生態館動土 總統盼結合學術發展海洋國土

  • 時間:2022-11-07 13: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海大藻礁暨海洋生態館動土 總統盼結合學術發展海洋國土
蔡英文總統7日上午赴桃園出席「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藻礁暨海洋生態館新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今天(7日)上午赴桃園出席「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藻礁暨海洋生態館新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總統致詞時表示,希望未來能擴大結合更多學術單位共同投入海洋研究,讓海洋國土的發展更永續。她也要求中油公司除了要履行三接工程的環評承諾,也要讓在地的藻礁生態、棲地復育都能做得更好。

蔡英文總統在致詞時表示,海大藻礁海洋生態館動土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這不只是一項建設的啟動,更代表著一個新的合作模式。

總統指出,因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和大潭電廠的用電,讓藻礁的保育受到社會關注,她特別感謝海洋大學以學術的高度及專業協助桃園藻礁及海洋生態的保育,也樂見並期待未來國營事業或政府的重大工程都能和更多學術單位合作,以專業及最新資訊做好環境及建設的平衡,讓人類生活與自然環境可以平衡、雙贏。

總統並表示,去年底的公投讓政府提出調整的外推方案,將藻礁保護得更好,同時兼顧能源穩定、產業發展及減煤、減碳、降空污等方向,是台灣民主發展中非常難能可貴的一頁。之後,社會也會持續檢視中油公司和市府如何合作,在學界的專業協助下,無論在三接工程進行時,或是未來接收站營運後,依然能繼續保護在地的生態。

總統也請經濟部督導中油公司,除了要履行三接工程的環評承諾,也要善用新台幣10億元的藻礁生態保育基金,讓在地的藻礁生態、棲地復育都能做得更好。總統:『(原音)未來在工程的進行跟設施的營運時,我們不只要關注進度、效率,也要注意生態保育,用良好而且持續的管理,讓生物多樣的就地保育可以更有功效。』

總統強調,在未來,海洋國土的明智利用是台灣永續發展無法迴避的問題,因此要擴大結合更多學術單位,一起投入海洋研究,讓海洋國土的發展更永續、更長遠。她也期待海洋大學藻礁暨海洋生態館完工後,可以成為在地的海洋人才育成基地,讓台灣在生態永續的前提下發展在地觀光產業,讓台灣更好、台灣的海洋也更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