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眾院若變天 共和黨擬成立中國委員會應對威脅

  • 時間:2022-11-08 16:06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眾院若變天 共和黨擬成立中國委員會應對威脅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院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很可能成為下任眾議院議長。(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11月8日將進行期中選舉,多項民調顯示,共和黨很可能拿下眾議院控制權,而共和黨籍眾議院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將成為眾議院議長。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透露,若共和黨贏得眾議院選舉,將成立中國委員會,作為整合眾議院各個委員會職權,以應對中國的各種挑戰。

《美國之音》報導,根據美國選舉計畫,截止選舉前夕7日傍晚,全美至少有4300多萬人完成提前投票。多項民調預測,共和黨拿下眾議院控制權的可能性相當高。根據美國民意調查網站FiveThirtyEight的預測,共和黨最終有80%的機率比民主黨多出1至33席。

美國政治新聞媒體《政客》(Politico)也預測,共和黨人將掌控眾議院多數黨,但參議院的選情目前還陷入膠著。外界普遍預期,由共和黨為多數黨的國會眾議院,恐將阻礙拜登政府和民主黨的立法議程,但儘管如此,共和黨仍希望在中國有關的議題上與民主黨展開合作。

共和黨已在眾院設中國工作組

為此,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表示,若共和黨在選舉後贏得眾議院多數黨地位,可望擔任議長的麥卡錫(Kevin McCarthy)計劃成立一個針對中國的特別委員會,整合眾議院各個委員會的管轄職權,應對中國所構成的挑戰。

蓋拉格認為,這將是一種能有效跨越不同委員會職權範圍的整合方式,中國議題涉及許多不同委員會,因此,我們需要一個那樣的特設委員會才能超越各委員會的切割。

由於蓋拉格目前是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和軍事委員會成員,他強調,這個中國委員會將會類似目前共和黨在眾議院所設置的「中國工作組」(China Task Force)的升級版。

過去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已經多次表達希望在國會設立一個跨黨派的「中國委員會」,麥卡錫已經在2020年5月宣布設立「中國工作組」,並指定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擔任主席。

從供應鏈到病毒溯源都會採更強硬立場

當時麥卡錫曾提及,他們原本計劃和民主黨合作成立這個討論中國議題的工作組,但民主黨領袖在最後一刻撤回同意加入「中國工作組」的決定。而當時《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曾報導,民主黨當時擔憂中國議題太過政治化。

彭博社(Bloomberg News)上個月底曾報導,若贏得眾議院,共和黨領袖承諾將針對中國威脅,以及新冠病毒溯源問題組建小組委員會,進行調查。同時共和黨議員也承諾從供應鏈到調查新冠病毒溯源等事物都會採取更強硬立場。

可能將加入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麥考爾也強調,當共和黨贏得多數黨地位,將會準備好讓美國在與中國的大國競爭中贏得勝利,而當務之急就是要阻止技術出口和阻止技術販售給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