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盼與英國等民主盟友共建更具韌性供應鏈

  • 時間:2022-11-09 12: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盼與英國等民主盟友共建更具韌性供應鏈
蔡英文總統接見來台訪問的英國國際貿易部貿易政策副部長韓斯。(圖:總統府 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9日)接見來台訪問的英國國際貿易部貿易政策副部長韓斯(Greg Hands)。總統表示,台灣願意在半導體供應鏈重整上協助全球進行最佳配置,也期待與民主盟友建立更具韌性的全球供應鏈。另外,總統也希望台、英能共同努力,簽訂投資貿易協定,並期待英國順利成為CPTPP成員,且支持台灣也成為會員。

英國國貿部副部長韓斯來台訪問,並與我國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共同主持第25屆台英經貿對話會議,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

總統在致詞時表示,今年的台英經貿對話會議是全球疫情爆發後首度恢復實體舉行,她相信將更有助於台、英雙邊在各項重要經貿議題上的交流和合作。

總統指出,近年台灣和英國在科技、能源、經貿及智慧城市等領域不斷深化合作關係,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台灣期待與各民主盟友共同建立更具韌性的全球供應鏈。總統:『(原音)台灣在半導體尖端製造具有優勢,我們願意在半導體供應鏈重整上協助全球進行最佳的配置,我們也期待台灣跟英國等民主盟友,透過前瞻技術合作,相互投資,以及金融支持等方法,共同建立更具有韌性的全球供應鏈。』

總統也表示,台灣非常重視英國提出強化台、英貿易夥伴關係,也期待雙方能在「強化貿易夥伴關係」(Enhanced Trade Partnership,ETP)上進一步促進貿易及相互投資。她希望台、英能一起努力,促成雙邊簽訂投資貿易協定,也期待英國能夠順利成為CPTPP的成員,並支持台灣成為會員,共同促進更多經貿合作,創造雙方的繁榮發展。

總統也藉此機會感謝英國政府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及台海的和平穩定,她也恭賀剛上任的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並期盼在新政府的支持下,台英關係能不斷提升,有更多合作成果。

韓斯致詞時則肯定台灣的防疫成就,並感謝台灣解除邊境管制,讓這次貿易對話能實體進行。他指出,台、英的經貿關係已更加緊密,單是去年,兩國貿易量就增加25%,兩國也都是民主國家、有許多共同點,也共同面對許多相似的挑戰。

目前正值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韓斯樂見台灣在因應氣候變遷上的努力,以及提出淨零碳排的計畫,就如同英國也致力減少使用石化燃料,並增加能源的韌性。他並指出,英國的離岸風電量能冠於全歐洲,也非常支持台灣發展離岸風電。另外,他也希望與教育部商討台灣的「2030雙語國家」目標,希望這項任務能在之後幾週進入下個階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