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口高齡化 林萬億:台灣2026年面臨第一關

  • 時間:2022-11-09 22: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人口高齡化 林萬億:台灣2026年面臨第一關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建議,在健康照護部份,商業醫療險可以補全民健保的不足。(示意圖/Pixabay)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9日)表示,台灣2026年老年人口比例近21%,幾乎達到超高齡社會,將是未來的第一道關卡,並建議用商業醫療險、平價長照險及年金商業險補健保與長照等缺口。

台灣人壽攜手政大商學院今天共同舉辦「2022銀髮金融論壇」,邀請多位國內外專家學者分享意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透過視訊致詞時表示,人口高齡化成為重要挑戰,總統蔡英文對長照2.0念茲在茲,長照預算持續大幅成長,從總統剛上任的第一年46億元,成長到今年的607億元,政院也核定修正「高齡社會白皮書」,制定各項行動策略,政府預計投入更多資源強化社會基礎結構,促進銀髮產業發展。

全球80歲以上的老老人增加速度已遠遠超過65歲以上人口,預估到2050年,老老人將超過4億2600萬人,約是2019年1億4300萬的3倍。

林萬億演講指出,預估2026年台灣老年人口比達到20.8%,幾乎達到超高齡社會標準(即老年人口比達21%),算是接下來面對的第一道關卡。因應超高齡社會到來,健保、年金等都要因應。

隨著人口結構高齡化,林萬億指出,機會面可能帶動銀髮產業發展、創造就業機會、潛在人力資源增加等,挑戰面包括財務壓力上升、勞動力減少、高齡照顧壓力等。

林萬億指出,全球人口老化變遷,台灣「高齡社會白皮書」也要與時俱進,政策上將有五大目標,包括增加高齡者健康跟自主、提升高齡者社會連結、促進世代和諧共融、建構高齡友善與安全環境、強化社會永續發展。

林萬億建議,在健康照護部份,商業醫療險可以補全民健保的不足;商業平價長期照顧險可以補長期照顧2.0的不足;社會安全部份,商業年金險補勞工保險老年給付的不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