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林萬億:努力完善制度 不讓社工承擔不該承擔的責任

  • 時間:2024-03-27 15: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林萬億:努力完善制度 不讓社工承擔不該承擔的責任
林萬億27日表示,政府努力將制度建構得更完善,不讓社工遭誤解、承擔不該承擔的責任。(劉品希 攝)

日前發生保母疑虐童致死案震驚社會,社工一時成為眾矢之的,引發社工界強烈反彈。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27日)出席社工表揚典禮時特別聲援社工,強調社工為社會貢獻很多,希望虐童案司法歸司法,政府也會努力將制度建構得更加完善,不讓第一線的社工被誤解、承擔非常多不該承擔的責任。

衛福部27日下午舉辦「113年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典禮」,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親自頒發社工特殊貢獻獎、績優社工獎等獎項,表揚205位社工,得獎者資歷從5年多至44年不等,服務領域包括社福、醫療、長照、教育、勞動、警政等。今年特殊貢獻獎得主為政治大學社工所名譽教授呂寶靜,以及今年2月病逝的新北市社會局前局長張錦麗。

林萬億致詞時表示,近年來因為政府推動社會安全網、長照等政策,需要更大量的社工投入相關工作,不但在警政部門少年輔導委員會新增社工,社工也進入到司法矯正體系,以及司法精神醫療體系;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至2025年將增聘9,821名社工,其中2千多人補助給民間團體,希望逐步降低社工工作負擔。

林萬億指出,社會有很多需求跟議題需要社工介入,只要發生意外事故、兒童受虐、家庭暴力、老人照顧憾事等,就有人提醒是不是社工沒有進行家訪、沒有接住、社工工作做得不好,有時令人很懊惱的是社工明明做很多卻未被看見;日前發生的兒虐事件,涉案社工沒有被依照戒具使用原則或比例原則,遭上銬偵訊且被拍攝,引發社工集體創傷,政府現在努力讓這件事司法歸司法,並將收出養必要性評估、暫時性安置、後續訪視、政府監督等體制建構得更完善,不要讓第一線社工「做到流汗還被嫌」。他說:『(原音)我們希望盡可能把體制建構的更加完善,不要讓第一線社工被誤解,更不要讓第一線社工承擔非常多不應該承擔的責任,但是我們服務社會的心、照顧每個需要我們照顧的國民,我們永遠不會放棄、永遠不會退卻。』

李麗芬致詞時則說,相信社工們在這段時間心情起伏很大,也有沮喪跟憤怒,衛福部都有聽見大家的聲音,將持續當社工的後盾,行政院27日也召開社會安全網中央督導協調平台會議,討論社工相關勞動權益、職業安全等,衛福部未來一定會持續推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