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8歲公民權過關門檻高 正方代表提釋憲可能

  • 時間:2022-11-15 17: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18歲公民權過關門檻高 正方代表提釋憲可能
中選會15日舉行第二場18歲公民權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為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左),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右)擔任主持人。(圖:中央社)

中華民國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第一案的第二場意見發表會,今天(15日)下午舉行,由立委張其祿擔任正方代表人,他指出,全世界現在僅剩5個國家將公民權訂在20歲,國內朝野雖然對18歲公民權有高度共識,但965萬同意票的門檻實在太高,如果11月26日那天過不了,往後可能要透過降低門檻或釋憲的方式,才能讓憲法真正與時俱進。

中央選舉委員會舉辦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公投第二場意見發表會,同樣由立法院代表正方,並派出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張其祿擔任代表人,反方部分則因行政院持支持意見,不派員參加。

張其祿表示,18歲青年和20歲公民之間會有很大的差別嗎?現在18歲可能有服兵役、納稅的義務,若碰上刑事案件,還要負起刑事責任,但唯一不能做的竟然是投票這件事。

他指出,全世界有153個國家的公民權都是18歲,甚至有10個國家的公民權在15到17歲之間,全世界只剩5個國家還將公民權訂在20歲,台灣已是完全民主的國家,公民權應當落實到18歲。

張其祿:『(原音)18歲年輕人他其實具備了所有的社會的能力,甚至我們必須直白說,在過去台灣民主化的運動中,我們一直都看到都是年輕人的推手跟助力,才造成台灣有今日蓬勃的民主發展,所以年輕人當然是可以擁有這種完整的公民權。』

張其祿說,現在的困境在於複決的過程,立法院只是提案單位,進入複決還是要965萬的同意票,這樣的高門檻非常可能不會通過,中華民國憲法從民國36年公布至今已有75年,需要與時俱進,但成文憲法的修正,只能靠修憲和憲法解釋這兩種途徑來調整。

張其祿:『(原音)也許我們要從我們這個複決的法制,也許要從整個修憲降低門檻的這些部分來思考,我們甚至要呼籲,如果真的在965萬沒有辦法通過,以後都是修憲的僵局的話,那大法官也可能要肩負起他們的責任,進行可能適當的釋憲,給國人有一個真正、讓憲法能夠真正與時俱進的機會,我想這個才是真正國人所期盼的。』

中選會共規劃5場意見發表會,下一場將在11月17日上午10時舉行,由立委王婉諭擔任正方代表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