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地方選舉投票年齡降至16歲 紐西蘭撤回提案

  • 時間:2024-01-26 09: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地方選舉投票年齡降至16歲 紐西蘭撤回提案
紐西蘭在1969年把投票年齡門檻,從21歲降為20歲,1974年再下修至18歲。(示意圖/Freepik圖庫)

紐西蘭政府今天(26日)撤回一項提案。該提案如果獲得通過,將允許年滿16歲者在地方政府選舉中投票。

紐西蘭最高法院在2022年年底裁定,目前18歲投票年齡具有歧視性,不符合紐西蘭權利法案(Bill of Rights)。這項裁決迫使國會必須討論是否應該降低投票年齡。

紐西蘭上一屆的勞工黨(Labour)政府去年排除了將全國選舉的投票年齡降低到16歲的可能性,但試圖立法降低地方政府選舉的投票年齡。然而,在去年年底下台之前,未能推動成為正式法律。

地方政府部部長布朗(Simeon Brown)表示,他已要求撤回這項法案,因為沒有得到國家黨(National Party)領導的新政府支持。

布朗指出,「對於現在有太多問題需要處理的國會來說,擔心如何實施新的投票年齡制度,將造成代價高昂的分心」。

要求降低投票年齡的無黨派組織「Make it 16」表示,不讓16歲和17歲的人對自己的權利有發言權,是一種「民主的暴行」。

「Make It 16」強調,沒有正當理由阻止已能駕車、全職工作、納稅的16歲人口投票。他們在社群平台X上指出,「民主是選民選擇他們的政治人物,而不是政治人物選擇他們的選民」。

紐西蘭在1969年把投票年齡門檻,從21歲降為20歲,1974年再下修至18歲。近年來,許多國家內部湧現聲浪,要求降低投票年齡門檻。目前將投票年齡設為16歲的國家,包括奧地利、馬爾他、巴西、古巴、厄瓜多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