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留台工作評點制到移民政策透明化

  • 時間:2022-11-18 13: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從留台工作評點制到移民政策透明化
許多港人希望台灣政府可以完善移民政策,讓相關人士有法可循。(圖:移民署)

關於在台港人的未來發展,最近又傳來令人憂慮的消息,一直持續關注香港議題的NGO——香港邊城青年的最新消息中得知,在台灣的大學畢業的香港學生賴以留台的制度「僑外生留臺工作評點制申請」(下稱評點制),最近傳出消息指申請人數已超過其制度之預設上限;亦即,即使再有其他畢業生能夠滿足評點制,成為了台灣政府定義的「人才」,這些人才也還是沒有辦法留在台灣工作,只能離開。

敏感時刻

適逢台灣選舉將至,香港議題在台灣的熱度日漸退卻之際,同時傳出來台學生希望未來可以留台的管道名額已滿,等同宣布未來一定只會有更多即使符合人才資格的畢業生、只能選擇離開台灣。但當港台邊界一日仍然維持封閉、缺乏正常流動的時候,一些有需要離開香港的人而又沒有太多預算的情況之下,就只可以以台灣作為選擇地,以學生身份作為跳板,趕到一個擁有真正自由的國家。當四年的學生過渡時期過去,他們又繼續因為安全問題沒有辦法回到香港,等待著的就會是這個留台的門檻,而且是一個只會愈來愈難、愈來愈多競爭的留台限額。對於這一批學生來說,面對的不只是競爭,而是一面鐵窗的高牆。一念是不知有沒有辦法留下來的「天堂」,另一念卻是回去被牢獄威脅的地獄。

Who’s next?

今天面對的是畢業港生,明天面對的又會是那一個香港人群體?是那些放棄香港工作來台的專業移民,還是傾盡家產來台的投資移民?還是一眾面對中共極權威脅而需要一個容身之所的政治暴力受難者呢?

今天我們或許仍然未收到上面不同群體關於有沒有申請上限的消息,但在台海和平局勢日趨緊張的情況下,作為弱勢的來台香港人群定當在政治交鋒之下首當其衝,而受害的只會是一眾相信台灣可以成為他們第二故鄉的「抗中保台」同路人。

移民政策與未來

作為主權國家的台灣必然是有其權力去制定屬於其國家的移民政策,但在政治風險愈來愈高之際,若然台灣政府沒有一套完善的移民政策,其面對移民難民議題時,必定深感吃力,左支右絀,而希望來台的人亦會感到無所適從。

離開原生地一定有風險,但若因為沒有預料過或不可抗力的因素而被迫離開台灣的「準政治暴力受害者」而言,下這個可謂孤注一擲的決定,可能是他們人生與未來最重大的一步。

希望台灣政府可以日益完善,表達清楚其接受移民的真正條件,令所有的相關人士都有法可依的同時,在寶島能夠落地生根,真正的成為「抗中保台」同路人。

作者》關山月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