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張忠謀證實台積電3奈米製程將至美國

  • 時間:2022-11-21 12: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張忠謀證實台積電3奈米製程將至美國
「2022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返國記者會21日在總統府舉行,國安會副祕書長徐斯儉(左起)、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回答媒體提問。(圖:中央社)

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今天(21日)召開返國記者會。由於晶片議題在本屆APEC受到關注,張忠謀透露在會議期間有多國邀請台積電前往設廠,但台積電不可能把生產分散在那麼多地方。張忠謀也證實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廠在第一階段採5奈米製程後,第二階段將導入3奈米製程。

APEC領袖會議在19日落幕,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出席,晶片議題成為會議期間最受矚目的焦點。

張忠謀今天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返國記者會,對於國際間關注的半導體「去台化」,他表示,晶片是非常重要的產品,各國最近才忽然悟到這點,所以對於台灣有這麼好的晶片生產,忌妒或羨慕的人非常多,也有許多人以國家安全或賺錢等各種理由,希望自己國家也能生產更多晶片,他這次出席APEC會議就有多個國家向他表示能否到他們國家生產晶片。

張忠謀不願透露有哪些國家,也對此表達台積電的立場。張忠謀:『(原音)好像說是哪幾個國家啊?這個我想我不講了,因為事實上是台積電不可能把生產分散在那麼多地方。』

張忠謀也指出,台積電在美國的亞利桑那廠是5奈米,是台積電最先進的3奈米的後一代,但已是美國最先進的製程。他並透露第二階段便會引進3奈米製程。張忠謀:『(原音)3奈米部分,台積電現在有一個計畫,不過還沒有完全敲定,或者應該說是差不多敲定,就是在亞利桑那同一個廠址上面的phase 2,5奈米是phase 1,3奈米是phase 2。』

台積電的亞利桑那廠將在12月6日舉行上機典禮,張忠謀透露他與太太張淑芬都將親自出席,當天主要客人會是台積電大聯盟的夥伴,也邀請了多位當地州長、參議員等,美國商業部長將特地從華府搭機至亞利桑那參與。台積電更邀請了美國總統拜登,但不確定是否會出席。

相關留言

台積電赴美設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