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內宣踢鐵板!官員吹噓「中國製造」照亮卡達 球迷吐槽只要中國隊

  • 時間:2022-11-22 14:53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大內宣踢鐵板!官員吹噓「中國製造」照亮卡達 球迷吐槽只要中國隊
中國駐卡達大使周劍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大肆吹捧中國製造在卡達世界盃上的成就。(自由亞洲電台提供)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已經於20日開幕,中國官媒在介紹本屆卡達世界盃時,不斷強調本次八座球場中擔任主場館的盧塞爾球場是由中國企業所承建,並強調中國元素和中國貢獻隨處可見,如同繁星照亮卡達。不過由於中國足球隊並未打入本屆世界盃,中國官媒吹捧的言論,引來網友熱議,並吐槽官媒只要「中國隊」參賽。

中國官媒近日搭上卡達世足賽熱度,大力報導中國在卡達參與的公共工程,藉此搭上世界盃足球賽熱度,而中國駐卡達大使周劍更穿著一身中山裝受訪,大談世界盃上的中國製造,周劍強調,這些都是中國發展的象徵,也表明中國製造越來越獲得各國人民的認可和喜愛,還形容「中國元素和中國貢獻隨處可見,如同天的繁星照亮了整個卡達的世界盃。」

結合一帶一路 中國成隱形「主辦國」

此外,鳳凰網以「中國隊沒來,但其它中國元素都來了」訪問周劍,他宣傳中國國企是參與卡達世界盃工程建設的主力軍,並以此打造了中國建造、中國品牌的良好形象,成為中卡『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典範。

不過,《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番談話並未獲得眾多網友認可,有球迷吐槽表示,「只差一支中國隊,該有的沒有,中國隊進來就完整了。」還有球迷嘲諷,「中國足球隊能好好看比賽了。」

根據外媒報導,這次中國除承包盧塞爾主場館之外,包括球迷村、比賽用球、場館LED大螢幕、大會電動車巴士、周邊商品等等,幾乎都是中國企業承包,猶如隱形「主辦國」。


由中國廠商承包興建的卡達世足賽主場館盧塞爾體育館。(維基百科/CC BY 3.0)

中國欲彰顯影響力但移工死亡卻引人權批評

但就在在中國為協助興建卡達足球場館沾沾自喜的同時,西方媒體正強烈批判卡達在興建場館時引發的人權問題。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2021年2月《衛報》(The Guardian)披露,從卡達贏得世界盃主辦權開始至今,有6500名來自印度、巴基斯坦等移民勞工在卡達死亡。這個數字是基於各國駐卡達使館提供的資料。但卡達政府宣稱,這個統計總數帶有誤導性。

周劍在鳳凰網專訪中為卡達辯護,強調反對人權問題政治化以及把運動政治化。但流亡美國的時事評論人士郭寶勝表示,中國不在意人權是因為其本身就是侵犯人權的大國,因此也袒護中東侵犯人權的國家。而中國也就發展這些威權國家、獨裁國家,他們成為新的國際集團。

郭寶勝分析,中國經由「一帶一路」不斷在中東地區施加各種影響力,將該地區納入它的勢力範圍,企圖將美國逐出。這次世界盃中國企圖彰顯其影響力,對中東志在必得,因為中東掌握石油資源,對中國是重要的戰略要地,並可以幫助中方勢力從亞洲深入歐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