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間版中正紀念堂競圖初選公佈 文化部盼帶動社會討論

  • 時間:2022-12-01 11: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民間版中正紀念堂競圖初選公佈  文化部盼帶動社會討論
民間版中正紀念堂競圖初選1日公佈(江昭倫 攝)

由台灣現代建築學會、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共同發起的「中正紀念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今天(1日)公布初選名單,共有社會組、學生組共30組入圍。受邀出席的文化部主秘陳登欽表示,初選徵件內容,各樣想像百花齊放,但都對於威權象徵符號如何重新詮釋與空間再利用有相當深的著墨,相關競圖概念與社會溝通過程,文化部都會以此為基礎並納入參考,至於文化部的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計畫,預計到明年中之後才會有下一步進程。

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與空間再利用議題受到社會高度關注,民間三大規劃學會特別發起「首都之心 城中轉正:中正紀念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從今年7月1日起至11月10日期間向國內外好手徵件,學生參與尤其熱情,多達97件報名參賽,社會組有45件,其中包含15件海外作品。

經過評審團評選,遴選出15組學生組與15組社會組優秀提案,進入初選名單,多數競圖內容都非單一功能,也非針對單一堂體提出構想,而是針對園區有多功能想像。競圖評審委員會主席賀陳旦強調,他們希望藉由空間設計專業角度,帶動社會溝通,讓社會更有勇氣面對這個議題,跨出真正的一步。賀陳旦:『(原音)這個想像不再只停留字眼,銅像怎麼處理,我們圍牆怎麼處理,或者是說我們是不是要讓它變成一個公園,不是這些名詞,是要表現出經由各位專業,跟大家從剛講的,從溝通裡面所得到的養分,化為我們對於這件事情的想像,化成你來一起想像,因為我呈現在平面上,呈現在模型上面,大家一起來想像。』

對於民間團體辦理「中正紀念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有了第一階段初步成果,文化部也表示肯定。文化部主秘陳登欽表示,文化部為了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議題進行許多社會溝通,但是這次民間規劃團隊是首次以空間再利用進行提案,非常有意義,讓大家有具體的想像。

陳登欽強調,文化部不會期待最終有一個競圖案子,能讓官方直接套用,競圖活動過程中,文化部也不會表達立場避免影響公民社會討論,文化部在意的是過程中如何讓社會意見能夠充分表達,文化部會一併納入參考。 陳登欽:『(原音)這件事情的結果,因為它是概念競圖,文化部會用他們提案的這個部分當作參考 ,文化部的進程其實要到明年清楚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下一個動作怎麼做,因為民間這個的確它會漸漸呈現一個大家想像的面貌,到明年的二月,第二階段完了之後,還會辦一個展覽,所以這好幾個進程的社會溝通,我覺得都是非常必要的。』

依據主辦單位期程,第二階段決選日將於明年2月下旬進行,接下來4月到6月進行成果展覽、舉辦設計成果論壇並出版專書。陳登欽表示,文化部會待整競圖活動都結束後才會有下一步動作,因此有關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進程,最快也要等到明年6月之後才會對外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