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挨批敗選戰犯之一 陳耀祥:NCC是獨立機關、無戰犯問題

  • 時間:2022-12-01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挨批敗選戰犯之一 陳耀祥:NCC是獨立機關、無戰犯問題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 (圖:中央社)

民進黨在今年九合一大選慘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年推動的「數位中介法」草案也挨批是執政黨敗選的戰犯之一。對此,NCC主任委員陳耀祥今天(1日)在立法院被堵訪時強調,選舉是政黨的競爭和人民的決定,NCC是獨立機關,並未介入任何政黨競爭,因此沒有所謂戰犯的問題。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日邀請NCC主委陳耀祥專題報告「新聞媒體報導選舉票數應遵循之專業性、公正性暨認定有無違規之權責釐清」並備詢時,被媒體關切,如何看待NCC今年推出的「數位中介法」草案,挨批是執政的民進黨在這次九合一大選慘敗的戰犯之一?陳耀祥則否認自己是戰犯。他說:『(原音)基本上來講的話,選舉是政黨的競爭和人民的決定,這個就是民主制度。我們獨立機關並沒有介入任何政黨競爭的問題,所以沒有所謂戰犯的問題。』

至於接下來「數位中介法」是否會繼續推動?陳耀祥則表示,目前社會各界對於這部草案仍有爭議,因此不會繼續推。他說:『(原音)中介法我們本來只是在徵詢各界的意見而已,網路相關的犯罪問題非常地多,還有相關的議題非常多,所以我們還是會廣徵各界意見,對於相關的網路如何去治理或是如何進行規範,我們還是會跟各界、跟社會來對話,所以目前來講,社會上如果對這個有爭議,那中介法當然不會繼續推啊!』

不過隨後立委洪孟楷質詢陳耀祥,為何NCC明年還是有排定中介法的立法程序?陳耀祥答詢表示,目前預估跟社會各界的溝通至少需時半年,而且未來也要看是否單一立法還是分散立法,因此明年不可能有任何立法進度。

對於這次選舉在開票的過程中,有數起電視媒體的報導引發灌票嫌疑,陳耀祥則表示,NCC已要求遭檢舉的電視台自行召開自律委員會或倫理委員會檢討,預估21天內提交報告給NCC,但是由於明年中就是農曆新年假期,因此NCC最快也要年後才能裁定相關的電視台是否違反廣播電視法、報導選舉新聞需「真實、有所本、可查證」的原則。至於裁罰的金額最多是新台幣200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