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加入北約 瑞典將境內PKK成員移交土耳其

  • 時間:2022-12-05 11:16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為加入北約 瑞典將境內PKK成員移交土耳其
芬蘭和瑞典連袂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FB/@NATO)

為加入北約,瑞典與芬蘭已經同意向土耳其移交流亡的庫德工人黨(PKK)成員,而流亡瑞典的塔特(Mahmut Tat)2日乘坐民航班機抵達伊斯坦堡,旋即被土耳其警方逮捕並於3日移交司法部門。儘管瑞典強調驅逐令並非政府決定,但此一事件被認為是回應土耳其的行動。

《德國之聲》報導,具有庫德工人黨身分的塔特是在2015年逃亡至瑞典,他因為在土耳其國內因其身份被判了六年多監禁,目前,瑞典官方已經確認了塔特被移交土耳其的消息。瑞典移民部則指稱,當事人(塔特)的政治避難申請被駁回,因此被驅逐出境,移民部長還特別強調,驅逐令並非基於政府的決定,政府不會介入政治避難申請。

土耳其長期以來指責瑞典為「恐怖分子」提供庇護,根據北約規定,吸納新成員加入必須要經過所有現成員國的一致批准。今年6月,北約成員國土耳其與尋求加入北約的瑞典、芬蘭達成協議,同意向土耳其移交流亡的庫德工人黨成員,土耳其則不再阻止北歐兩國加入北約。

芬瑞均同意移交換入北約

就在幾天前,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在與瑞典、芬蘭外長會談後表示,瑞典方面的堅定聲明「非常好」,但是「土耳其希望看到具體行動」。他還讚揚了瑞典新一屆政府修訂相關法律的舉措。

庫德工人黨自80年代起就致力於維護庫德族人在土耳其境內的權益,並不惜以對抗土耳其政府。幾十年來,該組織被指控需要為多起血腥襲擊案負責。土耳其軍警力量也經常強力進攻該國東南部甚至相鄰的伊拉克、敘利亞境內的庫德工人黨據點。目前,包括美國、歐盟在內的大部分西方國家已經應土耳其要求將庫德工人黨列為恐怖組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