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企業在台難買綠電 RE100、歐商會聯手提解方

  • 時間:2022-12-07 15: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企業在台難買綠電 RE100、歐商會聯手提解方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接下RE100、歐洲商會2022年台灣再生能源市場報告書。(謝佳興 攝)

RE100、歐洲在台商會今天(7日)攜手發表2022台灣再生能源市場報告書指出,企業在台購買綠電面臨成本高、供應量低等挑戰,且多數在台RE100成員不符合購電資格,建議以企業團購綠電的方式克服。對此,接下報告書的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當場點名在場的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將這些意見帶回研析後,向他作專案報告,他並向在場歐商強調,政府有誠意來面對、解決問題。

RE100、歐洲商會發布最新的台灣再生能源市場報告書,強調企業在台採購綠電大不易,不但台灣2025年綠能目標恐難達標,電網在能源供應、串接方面也無法滿足需求。

報告書分析,企業在台難以採購綠能兩大主因仍是成本高、供應量低,其中,台灣再生能源證書電力總量達到1兆瓦時價格昂貴,加上企業購電協議除了要求買家須為用電大戶,可簽訂10到20年長約外,定價也很高,這顯示大量採購不符經濟效益,且企業購電合約也只能提供給符合規範的極少數公司,也就是說,多數在台灣的RE100成員都不符合採購資格。不過,報告書也提出解方,認為可透過「綠電團購協議」,由2家或更多企業集結團購,可隨著經濟規模成長,為綠電的開發商以及買主帶來雙贏。

對此,在發表會現場接下報告書的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回應,政府過去數年已經透過能源轉型工程,將台灣綠能投資環境扭轉,證明台灣市場具有可經營性。而報告書所提及的多項問題與建議,尤其是團購綠電一事,會請能源局帶回去研析後,向他作專案報告。沈榮津說:『(原音)採購協議,看起來成本比較高、期間比較長,需要討論,但是優點就是有規模經濟,那這個東西我覺得我會請我們現在能源局李副局長(李君禮)在不在?在! 他有聽到,在座諸位提到的東西,我會請他們來跟我專案報告,就是朝著要來解決問題,面對問題要來解決,這就是政府的誠意。』

沈榮津還提到,歐洲綠電從躉購電價走到競價,花了13到17年,但台灣以7年時間發展綠能,進入躉購電價後,只花了2個月就進入競價,由此可見台灣政府對能源轉型的策略與做事態度,因此,歐商們反映的問題,政府絕對會好好解決,創造雙贏局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