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看好就業市場緩步復甦 調查:今年仍有人才短缺挑戰

  • 時間:2024-01-25 18: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看好就業市場緩步復甦 調查:今年仍有人才短缺挑戰
《2024數位薪資調查》報告指出,台灣今年的就業市場可望迎來緩步復甦,但仍面臨人才短缺的挑戰。(圖:unsplash)

歐洲商會與人才招募顧問公司華德士(Robert Walters)今天(25日)共同發布《2024數位薪資調查》報告指出,看好今年台灣經濟回溫,就業市場也可望跟著迎來緩步復甦,薪資平均將成長2到5個百分點,不過,由於全球特定職能稀缺,今年台灣同樣會持續面臨人才短缺的挑戰。

歐洲商會攜手人才招募顧問公司華德士,發布《2024數位薪資調查》報告指出,台經院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上看3.15%,以此來看,今年台灣就業市場可望迎來緩步復甦,平均薪資成長約有2到5個百分點。而多個領域專業人士都對於就業市場感到樂觀,超過6成5積極尋求轉職,希望藉此提升薪資至少1到2成,與全球趨勢一致。華德士台灣總經理John Winter說:『(英文原音)有66%科技業受訪專業人士都想另謀新職、轉職,希望薪資可以成長10%到20%,如果留在原職也希望至少成長3%到5%。非科技業領域受訪專業人士,希望轉職時薪資可以成長12%到20%,留在原職也希望成長2%到5%,且其中有75%受訪者打算今年另謀新職。』

華德士指出,全球特定技能稀缺,尤其需要新技術、專業技能的職位需求持續增加,今年台灣就業市場料將仍有人才短缺的挑戰。其中,AI、高速運算、電動車浪潮帶動,使得企業在伺服器、資料中心、車用相關專業人才需求正高速成長,且AI在各領域廣泛應用,非AI工程師也被期待能運用AI工具來改善生產效能。

華德士表示,半導體研發人才明顯嚴重短缺,主因之一是半導體業者仍偏好雇用本地人才從事研發及核心業務,若要僱用外籍人士,則會傾向招聘從事技術客服支援、業務性質的工作,另外,印度半導體人才需求也逐漸顯現,不少客戶都提出想找台灣人赴印度工作的需求。

調查也顯示,台灣不同領域專業人士在求職時最在意的前三項因素大致相同,依序是薪資及福利、具啟發性的企業文化與同事、彈性的工作模式,顯示對求才若渴、競爭激烈的產業而言,如何提供全面且有吸引力的工作環境,來吸引、留住人才,已然是企業的重要挑戰。

John Winter指出,疫情後,許多產業面臨供應鏈重新調整、管理,從科技到民生消費等各產業都是如此,很多公司試圖透過科技解決方案來解決供應鏈問題,目前而言,並不認為科技會因此取代人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