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商會發布2024建議書 支持台歐盟洽簽BIA

  • 時間:2023-11-23 16: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歐洲商會發布2024建議書 支持台歐盟洽簽BIA
歐洲商會23日發布2024年建議書,敦促台灣優先發展再生能源、擴大人才庫,並支持洽簽台歐盟BIA等國際性協議,建議書由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右)遞交給台灣政府代表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左)。 (圖:中央社)

歐洲商會今天(23日)發布2024年建議書,敦促台灣優先發展再生能源、擴大人才庫,並支持洽簽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等國際性協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隨雙方投資金額成長,若能簽署系統性協議,對雙方促進投資會有更大助益。

歐洲商會2024年建議書以「籌擘經濟振興之道」為主軸,提出具體建言,建議書由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遞交給政府代表、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尹容感謝政府對去年歐洲商會提出的議題積極回應,目前已有約20%進展,對比歐洲商會獲得其他國家政府回應比例僅約5%。

建議書內容提到,台灣應優先擴大再生能源產能,呼籲政府應修訂國產化規定,並簡化許可流程,也提到台灣面臨技術與半技術勞工短缺問題,建議擴大人才庫;還有歐洲商會持續支持歐盟、台灣洽簽雙邊投資協議(BIA)。

龔明鑫致詞表示,近年台歐投資貿易快速成長,去年雙邊貿易總額已達750億美元,台灣廠商也開始大幅度投資歐洲,擴大供應鏈移轉,加碼在中東歐地區等,台積電也宣布赴歐投資半導體,相信會逐步建構從IC設計、封裝測試到應用端等產業效益。他說:『(原音)我們相信這個投資下去以後會形成的效益非常、非常巨大,包括從更上游IC設計、封裝測試,甚至到應用端,那這些晶片可以用在電動車也好、或是數位轉型發展上,形成產業上一些重要的效益。』

龔明鑫也感謝歐洲商會支持台灣與歐盟簽訂BIA,隨雙方投資金額越來越大,若能有制度性、系統性協議,相信對保障與促進投資都有更大幫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