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祕魯總統想解散國會被捕 副總統就任首位女性領袖

  • 時間:2022-12-08 09: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祕魯總統想解散國會被捕 副總統就任首位女性領袖
祕魯副總統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宣誓就任總統。(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秘魯左派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7日為了繼續掌權,做出試圖解散國會的最後一搏,但在遭到國會議員彈劾罷黜後被捕,國會並隨即讓副總統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宣誓就任總統。

無視卡斯蒂約試圖通過法令來解散國會,國會議員持續推動先前的彈劾審判計畫,並以101票贊成罷免、6票反對、10票棄權,同意解除卡斯蒂約的總統職位。

這項表決結果的宣佈,獲得熱烈的歡呼聲,國會接著請副總統博魯阿爾特就任總統。

60歲的博魯阿爾特宣誓就任,她的任期將到2026年,這使她成為祕魯的第一位女性領導人。在先前兩次對卡斯蒂約的彈劾企圖、引發數月來肒動蕩後,她呼籲政治休兵,並表示將組成包括所有政治派系的新內閣。

博魯阿爾特抨擊卡斯蒂約試圖解散國會是「企圖政變」。

祕魯當局7日晚間表示,卡斯蒂約已經被捕,並被控破壞憲政秩序的「叛亂」罪。

卡斯蒂約稍早前表示,他將暫時解散國會,啟動「例外狀態下的政府」,並呼籲舉行新的國會大選。

在反對派和盟友憤怒指控卡斯蒂約企圖政變下,引爆他的部長閣員們請辭。警察和武裝部隊警告,他所採取的試圖解散國會作法違憲。警方則表示,他們已進行「干預」來履行職責。

2021年7月上台的卡斯蒂約,先前已逃過國會的兩次彈劾企圖,並受到前所未見的6起貪腐案件調查,包括對他的家人與政治隨扈的指控。卡斯蒂約則譴責這些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