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秘魯總統逃過國會不信任案

  • 時間:2023-04-05 10:1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秘魯總統逃過國會不信任案
祕魯前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翻攝自Pedro Castillo臉書)

秘魯總統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4日逃過國會對她的不信任案。博魯阿特被控鎮壓自去年12月前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下台後所爆發的示威活動,至今已有數十人喪生。

秘魯國會議長威廉斯(Jose Williams)宣佈,對博魯阿爾特的彈劾動議,大多數國會議員投下反對票。

這項動議案是支持卡斯蒂約的左翼議員提出。在130席國會中,只有37位大部份是左派議員投下贊成票,不到通過彈劾所需的52票。

左翼前總統卡斯蒂約去年12月7日在面臨國會彈劾時,先行試圖解散國會,但未能成功,隨後就遭到彈劾下台,並被逮捕。當時的副總統博爾阿魯特隨即繼任總統。但秘魯自此爆發暴力示威,至今已有超過50人喪生,數百人受傷。反對派將死傷歸咎於博魯阿爾特。

今年1月10日,檢察官辦公室就安全部隊鎮壓示威,對博魯阿爾特展開調查。博魯阿爾特表示支持調查,但自認不應就此事負責。

依法,現任總統不能受到審判。

秘魯政治亂局持續多年,在位僅17個月的卡斯蒂約是自2018年以來,第五位在任期未結束前就遭彈劾下台的總統。幾位前總統不是被罷黜,就是被捕或遭到監禁。

目前遭監禁的卡斯蒂約,正等待包括叛亂和共謀等罪名的審判。

至於博魯阿爾特也因涉嫌在2021年競選期間洗錢和競選財務犯罪而受到檢察長辦公室的調查。但她否認這些指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