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房價不再鐵板一塊 楊金龍:明年上半年軟著陸

  • 時間:2022-12-12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房價不再鐵板一塊 楊金龍:明年上半年軟著陸
圖為建築物櫛比鱗次的台北市。示意圖。圖:沈聰榮攝

台北市仲介公會日前根據今年六都前11個月買賣移轉棟數推估,預估今年全台在不動產的交易量將落在32.45萬棟、年減6.8%,是近6年來房市交易量首度衰退,但房價仍居高點,市場呈現「價量背離」。不過,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12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國內房價呈現軟著陸,很快明年上半年就可以看到。

北市仲介公會分析,今年國內不動產市場,在六都部分,交易量明顯下滑,只有台中市藉交屋潮,勉強維持成交量。另外,全台灣的房市呈現「南北雙冷」的局面,尤其是台南、高雄衰退幅度最大,顯示南二都在消息面、短線投資客散去後,區域買盤力道不足。

另外,央行日前公布10月國內5大銀行在不動產的新增放款金額,儘管10月至隔年農曆年前,是國內民眾的購屋旺季,但5大銀行新增房貸金額明顯減少。央行官員也分析,今年全球主要央行持續升息,且經濟有下行風險,加上10月金融市場顯得相對震盪,讓民眾進場購屋態度更加謹慎。

僅管國內房市成交量降溫,但在價格部分,卻仍呈現「鐵板一塊」,並沒有太明顯變化。央行總裁楊金龍12日赴立法院財委會,立委關注國內房價問題,楊金龍答復表示,明年上半年,應該就可以看到國內房價呈現軟著陸。楊金龍說:『(原音)房價的問題,到目前為止,量是下來了。基本上是按照一般的觀察,量先行,價才會行,我們也一再強調,房地產的問題,還是希望它能夠軟著陸,軟著陸要有一些時間。我個人認為,明年是關鍵的時刻,上半年就會發生。』

事實上,近期包括合庫金、台企銀、彰銀等公股銀行舉辦法說會,也陸續針對房市提出看法。合庫金指出,國內央行連續升息、政府的房市政策等因素,房市交易量減緩,預期2023年房市將呈「房價緩下修、交易量跌」。台企銀認為,今年以來因通膨、疫情、升息等衝擊,國內房市降溫明顯,且政府相關房市措施尚未鬆綁,加上預期央行可能會再升息,都會牽動明年房市走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