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愛爾蘭領導人輪替 瓦拉德卡二度擔任總理

  • 時間:2022-12-18 08: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愛爾蘭領導人輪替 瓦拉德卡二度擔任總理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17日第二度接掌總理。(圖:瓦拉德卡臉書)

愛爾蘭副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17日第二度接掌總理,這是根據2020年達成的聯合政府協議所進行的權力交接。

瓦拉德卡接替馬丁(Micheal Martin)成為總理,這個在瓦拉德卡的「統一黨」(Fine Gael)和馬丁的共和黨(Fianna Fail)之間的輪換,是愛爾蘭歷史上前所未見的。

這兩個中右翼政黨是愛爾蘭三黨執政聯盟中的兩個主要政治夥伴,他們在20世紀初愛爾蘭內戰中,分別處於對立的兩派人馬。

在2020年大選後,這兩個政黨同意輪換總理職位,這是他們與愛爾蘭綠黨(Green Party)組成執政聯盟的一部分。

瓦拉德卡的父親是印度移民,母親是愛爾蘭人,他也是公開的同性戀者。即使是這是瓦拉德卡第二次擔任總理,43歲的他仍然是愛爾蘭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領導人之一。

在都柏林舉行的愛爾蘭國會特別會議上,瓦拉德卡對前任總理馬丁表達敬意,稱他「在困難時期給人們安心和希望」。

他補充說:「我以謙遜和決心,以及強烈的渴望接受這一提名……為我們所有的公民提供新的希望和新的機會。」

瓦拉德卡在17日的投票中獲得了87位議員的支持,有62名議員投了反對票。

在投票結果公佈後,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在推特上寫道:「祝賀瓦拉德卡再次成為愛爾蘭總理。」

蘇納克說:「我期待著與他合作,以確保貝爾法斯特協議(Belfast Agreements)的所有方面都有效,並繼續與有新職務的馬丁合作。」

1998年的 1998 年耶穌受難日協議結束了北愛爾蘭長達30年的教派衝突,這場衝突導致超過3,500人死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