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愛爾蘭首次皆見南亞裔領袖 寫歷史新頁

  • 時間:2023-04-04 21:06
  • 新聞引據:採訪、CNN、半島電視台
  • 撰稿編輯:陳又嘉
英國、愛爾蘭首次皆見南亞裔領袖 寫歷史新頁
蘇格蘭總理尤沙夫、英國首相蘇納克、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 (圖:RT/達志影像、Leo Varadkar FB)

來自巴基斯坦移民家庭的尤沙夫(Humza Yousaf),成為蘇格蘭新任首席大臣,再加上擁有印度血統的英國首相及愛爾蘭總理,共同在該地區政壇寫下歷史新頁,進入新的多元時代。

新多元時代 英國、蘇格蘭首見南亞裔執政

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黨魁尤沙夫於3月29日正式成為蘇格蘭第六任首席大臣,英國並且因此首次出現英格蘭、蘇格蘭皆由南亞裔政治人物擔任領袖的「歷史性一刻」,為英國政界開啟新的多元時代。

尤沙夫2016年在蘇格蘭國會宣示時,上半身穿著一件金色刺繡的南亞傳統夾克舍瓦尼(sherwani),下半身穿上格紋圖樣的蘇格蘭短裙。那時的他,驕傲地以烏爾都語(Urdu)說,「我,尤沙夫,以真誠與真心承諾永遠忠誠並效忠伊莉莎白女王(Queen Elizabeth)陛下。」

現在的他,在激烈的黨魁之爭出線,寫下英國歷史新頁,成為蘇格蘭政府第一位非白人領袖。他在勝選後說,祖父母來到蘇格蘭已逾60年,當時他們幾乎一句英語也不會說,更不能想像孫子有一天竟能出任蘇格蘭首席大臣。

愛爾蘭總理同具印度血統

隨著愈來愈多南亞裔在英國、蘇格蘭及愛爾蘭國會擔任領導要職,巴基斯坦裔的尤沙夫,只是反映時代改變的一個最新案例。

在尤沙夫之前,蘇納克(Rishi Sunak)去年10月成為英國首位印度裔首相,也是英國第一位非白人首相。蘇納克是名印度教教徒,印度裔雙親在1960年代從東非來到英國。


英國首相蘇納克 (圖:英首相府)

此外,在愛爾蘭海的彼端,2022年二度出任愛爾蘭總理的瓦拉德卡(Leo Varadkar)也有南亞血統,父親是來自印度的醫師。

印度億萬富豪馬興達拉(Anand Mahindra)在瓦拉德卡勝選後於推特發文,認為這顯示印度是孕育全球領導人才的搖籃。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 (@LeoVaradkar Twitter)

尤沙夫強化穆斯林代表性

尤沙夫的父親生於巴基斯坦的勉昌努(Mian Channu)。他的母親出生於肯亞首都奈洛比,家族來自旁遮普省(Punjab)。兩人都在1960年代移居蘇格蘭。

1985年生於格拉斯哥(Glasgow)的尤沙夫,是他所就讀的小學裡2名少數族裔之一。家人期待他長大後,不是會計師、醫師就是律師,但他卻打破常規告訴父母有意參政。

尤沙夫還在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修讀政治時即加入蘇格蘭民族黨,並在2011年獲選為國會議員,是首位在蘇格蘭政府服務的穆斯林及非白人內閣部長。他說,「我很有遠見的父親說,我們生活在一個(在我們的社群中)需要有更多代表的時代,但我們什麼都沒有。」

少數族裔從政難 

尤沙夫常提到自身背景展現了蘇格蘭自由社會與種族多元性,自稱具有「邦格拉(bhangra)跟風笛(bagpipes)」雙重背景。邦格拉是旁遮普的傳統民俗音樂,風笛是蘇格蘭代表性樂器。

非營利組織巴基斯坦公民檔案(Citizen's Archive of Pakistan)的艾哈邁德(Noor Ahmed)指出,尤沙夫的經歷被視作「感人並追求成功的巴基斯坦人的故事。」她說,「尤沙夫的任命,是全球正成形的更廣泛運動的一部份,這在之前只是非正式的被承認,那就是巴基斯坦移民在全球歷史中長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撇開政治分歧,具孟加拉血統的蘇格蘭工黨(Scottish Labour)議員喬杜里(Foysol Choudhury)說,尤沙夫讓南亞社群感到驕傲,「我知道少數族裔要從事政治有多困難」。

英國脫歐後來到蘇格蘭的法國記者艾沙(Assa Samaké-Roman)說,「我無法想像法國有一位穆斯林總統,因為那裡有太多伊斯蘭恐懼症(Islamophobia)。」

尤沙夫將挑戰蘇納克政策

印度在1947年從英國獨立後,英國依宗教性質倉促地將這個前殖民地一分而二,把穆斯林送到新成立的國家巴基斯坦,印度教及錫克教(Sikhs)教徒送往新獨立的印度。學者估計,當時大約有1,500萬人被迫遷徙,並有大約50萬到200萬人在遷移中死亡。這至今仍烙印在許多經歷過的人及其後代的記憶裡。

不過,觀察人士指出,諷刺的是,身為巴基斯坦裔穆斯林的尤沙夫,將對上具印度血統的印度教徒蘇納克,以兌現他對蘇格蘭獨立的承諾。尤沙夫在黨魁勝選的演講中清楚表明,「我們將成為實現蘇格蘭獨立的一代。」

2014年,蘇格蘭55%的人投票反對從英國獨立。2年後,英國人投票表決脫歐,但大多數的蘇格蘭人希望留在歐洲,再度激起了蘇格蘭獨立的聲浪。去年11月,英國最高法院裁定,蘇格蘭政府不能片面舉行二次獨立公投,對獨立陣營來說是一大打擊。

除了獨立議題,針對英國先前否決蘇格蘭的性別改革法案,尤沙夫當選後承諾,將挑戰倫敦當局。不過,在蘇格蘭民族黨目前對於二次獨立公投,以及改善跨性別者的權利,出現意見分歧下,接下黨魁的尤沙夫,將先面臨如何團結政黨的重責大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