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化抗中 「中國通」陸克文出任澳洲駐美大使

  • 時間:2022-12-20 09: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強化抗中 「中國通」陸克文出任澳洲駐美大使
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出任澳洲駐美大使。 (圖:@MrKRudd)

路透社今天(20日)報導,在澳洲與美國強化安全合作以因應中國崛起之際,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已被指派為駐美大使。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稱陸克文是世界最受歡迎的中國專家之一,並表示他在這個區域被戰略競爭重塑之際,將為這個角色帶來重要的經驗。

艾班尼斯今天在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訪問中國前的記者會上說,陸克文是一項傑出的任命,他以前總理、前外長的身份擔任這項職務,為澳洲大大增光。

陸克文將在2023年初就任。

陸克文能說流利的中文,自2013年離開政壇後針對與中國的外交關係多有論述。他在今年9月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世界觀,在牛津大學(Oxford)取得博士學位,並領導位於紐約的國際關係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

陸克文的辦公室並未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繼9月指派前外長史密斯(Stephen Smith)出使英國之後,艾班尼斯表示,對陸克文的任命反映出和美國與英國核子潛艦安全協議的重要性。

這項協議是「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一部份,這項戰略同盟被視為西方盟國反擊中國勢力和影響力日增的一項努力。而這項AUKUS協議的核心,就是一項為澳洲部署傳統武裝核動力潛艇,提供技術與能力的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