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凡達續集獲准中國上映 平息民怨票房難測

  • 時間:2022-12-20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阿凡達續集獲准中國上映 平息民怨票房難測
中國多年來一直禁止好萊塢電影,但「阿凡達:水之道」獲准上映,讓影業界大為振奮。圖為電影劇照。(二十世紀影業提供 / 圖:中央社)

中國多年來一直禁止好萊塢電影,但「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阿凡達2)最近獲准上映,讓影業界大為振奮。專家認為,這部中國影迷期待已久的電影獲准播映,也可能也有助於修補因抗議COVID-19封鎖政策而造成的政府與公民之間的隔閡。

巨額電影成本 寄望中國市場回收 

全球影史票房冠軍的科幻史詩鉅作「阿凡達」( Avatar),在睽違13年後終於推出續集「 阿凡達:水之道」。由好萊塢大導演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執導的這部電影,獲准在中國上映,為深受COVID-19疫情衝擊的中國電影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

2009年推出的「阿凡達」,在全球寫下約29億美元的票房紀錄。2010年1月4日在中國上映後,票房高達人民幣14.28億元。

阿凡達續集在這個世界上最受限制的電影市場的表現,仍有待觀察。但無論如何,都將有助於稍微降低人民的不滿情緒。

由於巨額成本,「阿凡達:水之道」必須躋身有史以來票房收入第三或第四高的電影,才有可能回本。因此獲准在中國上映,讓出品公司迪士尼(Disney)士氣大振,期待能藉此帶來財務上的成功。

以2009年的「阿凡達」為例,在29億多美元的全球總票房中,21.3億美元來自海外市場,其中中國就佔了2.65億美元。

除了獲准在中國上映,卡麥隆還聽到了另一個好消息,就是中國政府宣布放寬COVID-19限制措施。儘管許多細節仍然未知,但對於影迷、抗議者來說,這都算是一個好消息。

在疫情封鎖期間,越來越多中國影迷們呼籲更大的「電影自由」。抗議者在社群媒體上也分享了「我想看電影」要求,這是他們尋求恢復正常生活努力的一部分。


越來越多中國影迷表示「想看電影」,呼籲更大的「電影自由」。

大量外國電影遭禁 理由不一而足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大部分時間裡,當其他國家進入封鎖狀態時,中國的影院仍然開放,因此曾在2020年短暫超過美國,票房躍升世界第一。

而隨著國內電影業發展,中國開始限制美國製作或美國合資電影的數量。根據市場研究公司Comscore的數據,和2018年的73部相比,2022年只有29部獲得中國批准上映。

近年來,中國當局禁止外國電影的理由,變得更加大膽。例如,中國禁止了超級英雄漫威系列最近的7部電影,原因包括內容描繪LGBTQ(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者和酷兒)關係,以及涉及一家以反對中國共產黨而聞名的國際報紙。

幾部賣座大片也因政治原因被拒絕上映。例如,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的「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未獲准在中國上映;此外,因為片中頌揚美國精神,並展示了中華民國國旗,中國騰訊公司因而退出投資計畫。


「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

最近,西方電影製作人基本上已放棄中國市場,不願向中國的內容審查規則低頭。但對於「阿凡達:水之道」來說,因為成本考量,忽視中國無法成為選項。

Comscore資深媒體分析師德葛拉畢迪恩(Paul Dergarabedian)指出,對「阿凡達:水之道」來說,中國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市場。

不確定的市場 成功難獲保證

從商業角度來看,「阿凡達」在中國發行是理所當然的。但由於中國電影市場的不可預測性越來越大,還無法保證一定能成功。

由於疫情封鎖,中國2022年初在全球票房排名已跌回第二位。2022年11月,中國票房收入比2021年同期下降了35%;即使是重要的10月1日國慶假期,收入也比2021年下降了67%。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媒體與文化研究教授、同時也是2006年「中國遇上全球好萊塢」(China's Encounter with Global Hollywood)一書的作者蘇文迪(Wendy Su;音譯)表示,在中國電影業和票房因嚴酷的疫情封鎖而跌至谷底的情況下,可能會引發人們對外國電影的更大興趣,「像阿凡達等好萊塢大片,將非常有吸引力」。

中國的大範圍封鎖,引發了人民對清零政策的抗議,並提出其它一些要求,包括新聞自由、對封鎖官員的問責,以及結束網路審查等。批評者抱怨,中國對本國電影業的審查規定,導致更多公式化電影以及產量減少。

蘇文迪指出,「中國觀眾迫切需要能夠提供良好娛樂性和刺激性的電影…當局最近對演藝業的打壓,導致供應不足,可能會促使更多中國觀眾要求更多高質量的外國電影」。

不過,中國的情況仍難百分之百樂觀。為避免「白紙革命」抗議活動持續升高,原本鐵板一塊的「堅持清零」迅速鬆動,民眾行動得到更多自由,但同時也開始曝露於高感染風險的環境裡。甚至有專家擔心,中國恐怕會在兩、三個月內爆發疫情海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