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新安全審查 外交官:衝擊使館活動

  • 時間:2023-07-13 12: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新安全審查 外交官:衝擊使館活動
來自12個西方和亞洲國家的20位外交官告訴路透社,最近幾個月,他們注意到在一些外交場合附近,有更多中國公安的存在。(示意圖/Pixabay)

路透社報導,一些駐中國的外交官表示,他們正面臨中國當局更嚴格的審查和干預,在經歷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3年的隔離後,這已阻礙了外國官員重新與中國國接觸的努力。

來自12個西方和亞洲國家的20位外交官告訴路透社,最近幾個月,他們注意到在一些外交場合附近,有更多中國公安的存在;中國當局越來越試圖恫嚇大使館與公民的接觸,特別是LGBT(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和酷兒)以及和性別議題有關的活動。

主要來自西方國家的外交官所面臨的挑戰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動了一場國家安全運動。這場運動使國際企業感到不安。3位外交官表示,這阻礙了中國人民與外國使館的互動。

中國今年通過修改反間諜法,擴大間諜的定義,也擴大了警察權力;阻止海外用戶取得某些數據來源,並調查提供有關中國訊息的諮詢公司。

來自9個西方和亞洲國家的13位外交官表示,他們在安排有關性別平等和LGBT議題的活動,或其它更廣泛的文化活動時面臨挑戰,顯示中國的紅線已經發生了變化。

他們描述了圍繞這些主題的規劃活動,包括電影放映,和關於提升婦女在工作場所地位的討論,以紀念國際婦女節。但提供場地者或參與者最終退出,原因是警方警告他(她)們不要與外國使館合作。

由於事涉敏感,這些外交官在不願透露姓名的情況下接受路透社訪問。然而,他們的敘述一致地描述了他們的工作以及與中國接觸的壓力增加。其中2人表示,這次的干擾是他們在中國大約10年的經驗中,最嚴重的一次。

2012年至2016年的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表示,「中國這些新行動,大大限制了大使館的軟外交,讓潛在的出席者感到害怕,如果他們想表達對中國政權的任何批評,就會受到騷擾」。

對於外國使節的說法,負責監管警務的公安部,並未做出回應。

中國最近對外國使館採取的一些行動,已引起了廣泛關注,包括當局針對展示烏克蘭國旗的大使館發出警告。

中國外交部以一份聲明告訴路透社,中國始終遵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Diplomatic Relations),並為外國駐華使節團提供必要的保護和協助。

聲明中說,「任何國家都有權透過國內立法來維護國家安全,這符合所有國家的共同做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