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荷蘭總理為殖民歷史道歉 稱之違反人道罪

  • 時間:2022-12-20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荷蘭總理為殖民歷史道歉 稱之違反人道罪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19日為荷蘭在250年奴隸制歷史中所扮演的角色致歉。(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19日為荷蘭在250年奴隸制歷史中所扮演的角色致歉,稱之為「違反人道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

荷蘭是在結束對海外殖民地的奴隸制將近150年後才道歉。荷蘭在大航海時代曾佔領大量殖民地,包括蘇利南、印尼、以及古拉索島(Curacao)和阿魯巴島(Aruba)等加勒比海島嶼。

呂特表示,他僅代表荷蘭政府為荷蘭過去的行為道歉。他並以英語、以及加勒比海群島與蘇利南使用的帕皮阿門托語(Papiamento)和蘇利南湯加語(Sranan Tongo),來重覆他的道歉。

荷蘭的部長官員先前已為此事,前往南美和加勒比海的7個前殖民地訪問。

呂特在位於海牙(Hague)的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s)說,荷蘭國(Dutch State)對於受到奴役的人們及其後代所承受的巨大苦難負有責任。「活在此時此地的我們,只能以最明確的措辭來承認、並譴責奴隸制是一種違反人道罪」。

阿魯巴總理韋佛-克羅斯(Evelyn Wever-Croes),在前荷蘭殖民地中率先做出反應,她表示接受道歉。但其他人則對荷蘭缺乏具體行動或對話表示遺憾。

非洲蘇利南聯合會(Federation of Afro-Surinamese)主席維金加德(Iwan Wijngaarde)說,他並未看到太多有關荷蘭的行動,這令人遺憾。

蘇利南國家賠償委員會主席祖達(Armand Zunder)則表示,呂特的演說完全沒有提到責任和問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