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荷蘭國王:為奴隸制道歉是漫長旅程的開始

  • 時間:2022-12-26 12: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荷蘭國王:為奴隸制道歉是漫長旅程的開始
荷蘭國王亞歷山大(King Willem-Alexander) (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荷蘭國王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在25日的耶誕談話中,對政府為荷蘭在250年的奴隸制中所扮演角色致歉表示歡迎,認為這是「一場漫長旅程的開始」。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19日正式為荷蘭過去在前殖民地實施的奴隸制道歉,表示這是一種「違反人道罪」。

亞歷山大國王在海牙的豪斯登堡(Palace Huis ten Bosch)表示,「今天沒有人為施加在男人、女人與孩童身上的不人道行徑負責。但透過誠實面對我們共同的過去、並坦承奴隸制是違反人道罪,我們為一個共同的未來奠定了基礎。一個我們反對所有現代形式的歧視、剝削和不公正的未來」。

亞歷山大國王說,荷蘭政府提出的道歉,是一場漫長旅程的開始。

荷蘭透過運送大約60萬名非洲人作為奴隸交易的一部份,來為他們在16與17世紀的帝國與文化「黃金時代」(Golden Age)挹注資金。這些非洲奴隸大多被送往南美洲和加勒比海。

荷蘭政府表示,將從明年開始舉辦幾場大型紀念活動,並宣佈一項2億歐元(2.12 億美元)的社會倡議基金。

亞歷山大國王承諾,王室將持續關注這項議題,而且他們將會繼續「參與」。

但呂特的道歉仍違反部份奴隸紀念組織的意願,他們希望荷蘭在2023年7月1日提出道歉。荷蘭奴隸後代屆時將在蘇利南(Suriname),舉行慶祝廢除奴隸制150週年的紀念活動。

加勒比海的聖馬丁島(Sint Maarten)和南美洲的蘇利南,對荷蘭的道歉缺乏對話協商表示遺憾。

部份前荷蘭殖民地已要求對奴隸制提出賠償,並抨擊荷蘭政府並未提出具體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