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比央行還保守! 中研院估明年經濟成長率難保「2.5%」

  • 時間:2022-12-22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比央行還保守! 中研院估明年經濟成長率難保「2.5%」
中研院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難保「2.5%」。圖為台北西門町商圈一處店面高掛出租布條。 (圖:中央社)

中央研究院今天(22日)公布最新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94%,主要是第四季經濟成長率急轉直下。另外,展望2023年,由於全球景氣降溫,廠商庫存壓力持續,我國外資與投資仍將繼續低迷,預估明年實質經濟成長率難保2.5%,只有2.41%,低於台灣中央銀行日前預估的2.53%。

景氣明年走向降溫!一年只發布兩次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的中央研究院,22日公布最新今年和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中研院經濟所去年底對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為3.28%,今年7月下修至3.04%,12月再度下修至2.94%。

中研院指出,俄烏戰爭衝擊持續,全球通膨高漲,美、歐等主要經濟體採用快速升息的緊縮貨幣政策,影響終端需求,連帶台灣出口與投資嚴重受創,2022年第四季已出現外需遽減,而且通膨會持續到2023年,都是造成景氣趨緩的最大因素。

另外,中研院也預估明年實質經濟成長率難保2.5%,只有2.41%,低於台灣中央銀行日前預估的2.53%。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周雨田表示,中研院整體趨勢和央行預測接近,但比央行預估的又更為保守,主要是因為央行公布預估數據後,這期間國內外的負面因素又不斷出現。周雨田說:『(原音)到我們預測公布的時間,還是持續發生一些新的訊息,主要就是外銷訂單的數字上周四才出來,還有美國央行升息之後,對於美國國內,或是其他市場產生影響,也超過之前大家的預期,對於我們2023年的經濟前景處於負面的影響。』

至於央行日前預估,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明年可望低於2%,預估為1.88%,不過,中研院並不認為。周雨田指出,央行低估有關居住成本,也就是房租和電價因素。畢竟房租是落後指標,今年房價大約漲了10%,主計總處目前公布的房租約上漲2.4%,在明年不太容易從2.4%往下走。另外,今年政府對於電價凍漲,雖然後來有調升,但中研院認為,明年會陸續反應實際價格,且大宗進口關稅補貼是否持續也有待觀察,明年CPI難低於2%,央行的預估恐怕太過樂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