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著手擴充軍備 明年軍費開支增逾25%

  • 時間:2022-12-23 21: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日本著手擴充軍備 明年軍費開支增逾25%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他計劃增稅來支付激增的軍費開支,但尚未提供一項日本將如何為擴軍提供資金的詳細計劃。(AFP)

日本今天(23日)表示,明年將把國防開支增加四分之一以上,其中包括將撥款16億美元用於購買美製的戰斧(Tomahawk)巡弋飛彈。

這是日本在本月中旬宣布,自二戰以來規模最大的一項軍備建置計畫的一部分。

日本將從明年4月1日起的年度增加26.3%的軍費開支,達到創紀錄的6.82兆日元(517億美元),以遏制地區競爭對手中國和北韓,與此同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劇了地區緊張局勢。

日本國會將在明年4月前核定一項8,970億日元的預算撥款,用於武器開發,這項數字超過前4年的總和。 

日本政府將使用其中近一半的費用來開發新的遠程飛彈,這和美軍軍武商雷神技術公司(Raytheon)研發的戰斧巡弋飛彈相同,射程涵蓋超過1,000公里外的目標,包括中國。

一名防衛省官員在簡報會上說,東京計劃在大約3年內開始部署這些新武器。

日本政府已批准一項計劃,在5年內將國防開支增加一倍,佔比達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這將使該國成為世界第三大軍費開支國,僅次於美國和中國。

這項史無前例的軍費支出反映出日本擔憂中國可能入侵鄰國台灣,並以此威脅日本島嶼,並可能封鎖供應中東石油的海上通道。

為應對任何可能的長期衝突,日本表示,明年將針對武器維護和零組件庫存增加一倍的支出。它還將增加在無人機、網絡備戰能力、彈道飛彈防禦、偵察和通訊衛星、軍艦和運輸機方面的支出。

針對加強空戰能力,東京還計劃向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採購16架F-35匿蹤戰機。

日本在本月稍早也宣布,明年將與英國與義大利合作開發噴射戰鬥機,對此東京將投入1020億日元;這項計畫的目標是在2035年將合作開發的先進戰鬥機投入使用。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表示,他計劃增稅來支付激增的軍費開支,但尚未提供一項日本將如何為擴軍提供資金的詳細計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