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史館出版新書  聚焦美麗島事件2案外案

  • 時間:2022-12-24 20: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國史館出版新書  聚焦美麗島事件2案外案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24日出席「戰後台灣政治案件─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9-15冊、「戰後台灣政治案件─泰源事件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暨座談會。(圖:中央社)

國史館今天(24日)發表新書,彙編史料,聚焦美麗島事件發生後,國內外的救援行為與國民黨政府因應,以及高俊明案與林宅血案2個案外案;史料揭露,當時協助施明德脫逃、因而一度被捕的高俊明,其實早就遭當局鎖定監控。

國史館今天舉行「戰後台灣政治案件-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9-15冊、「戰後台灣政治案件-泰源事件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暨座談會,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人權館館長洪世芳,及經歷過泰源事件的政治受難者蔡寬裕等出席與會。

陳儀深說,這次美麗島史料彙編主要是關於海外救援及衍伸出的許多案外案,包括施明德脫逃引發高俊明案進而牽涉整肅長老教會,及林宅血案等內容;泰源事件若相比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堪稱「台獨」的獄中再叛亂案。

這次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主要集中在美麗島事件前後的國際救援,包含海內外對高雄事件的反應,美國、日本對涉案者的關懷,國際組織對涉案者的救援等史料,內容揭露當年海外台灣人發動一人3信給美國國會議員,企圖讓美國國會為此召開聽證會。

史料彙編顯示,國民黨政府當時運用在美國政府的人脈、採購等方式阻止聽證會的舉行,並陸續透過書信戰、廣播戰對抗海外輿論。

史料彙編也指出,美麗島事件的案外案之一,施明德脫逃引發的高俊明案更早就有跡可循。原來當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總幹事高俊明在美麗島事件前,就因為署名發表「人權宣言」被執政當局盯上,但礙於宗教勢力等因素,遲遲未有動作。

高俊明在美麗島事件時協助施明德脫逃後一度被捕,史料彙編指出,依照現有資料看,無法證實是情治單位預謀放走施明德,藉以逮捕高俊明等人,但此事確實讓執政當局有了理由抓人。

另外一個美麗島案外案是「林宅血案」,資料彙編顯示,執政當局偵辦之初,國安局認定此案是政治謀殺,是激進黨外勢力為提振因美麗島事件而受挫的黨外團結所做,也因此在人犯鎖定上是「先射箭再畫靶」。

至於泰源事件,蔡寬裕在現場回憶時說,當時情況歷歷在目,至今都記得鄭金河、詹天增行動前曾找人交代後事,讓他心裡非常沉痛,「當時我就想起風蕭蕭兮易水寒,他們踏出牢房第一步,就是走進死亡的第一步」。

泰源事件發生在民國59年2月8日,當時台東泰源監獄6名受刑人江炳興、鄭金河、詹天增、謝東榮、陳良及鄭正成,計劃奪取監獄警衛連槍械、釋放監犯、進占台東、宣揚台灣獨立理念的反政府行動。

結果上述行動失敗,眾人陸續被捕,除鄭正成被判15年外,其餘5人都被判死刑,於同年5月30日遭槍決;促轉會去年10月認為此案屬應平復的司法不法案件,公告撤銷全數5人叛亂罪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