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史館沉浸式劇場曝光!呂秀蓮重回美麗島事件時空「美台斷交促成民眾自救運動」(影音)

  • 時間:2022-01-14 17: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國史館沉浸式劇場曝光!呂秀蓮重回美麗島事件時空「美台斷交促成民眾自救運動」(影音)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左)14日與前副總統呂秀蓮共同點亮「總統副總統文物及重大歷史事件研究展示:5G科技串聯應用計畫」成果展開幕式。(林詠青攝)

國史館今天(14日)舉行前瞻基礎建設「總統副總統文物及重大歷史事件研究展示:5G科技串聯應用計畫」的第一階段成果發表會,前副總統呂秀蓮也親自體驗中壢事件和美麗島事件的「沉浸式劇場」,並分析美麗島事件的爆發,最重要就是美台斷交這個關鍵點。

#沉浸式劇場#『(原音)台灣民主萬歲!』國史館14日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與民眾一起體驗重大歷史選舉事件的「沉浸式劇場」,重現「中壢事件」和「美麗島事件」的時空場景。呂秀蓮強調,科技只是手段,目的是要讓民眾認識歷史。談到她親身經歷的美麗島事件,呂秀蓮表示,不能忽略事件爆發前最重要的時代氛圍,當時國民黨對美台斷交無能應對,促成民眾自救運動,她說:『(原音)所以高雄事件與其說是國民黨破壞人權等等,不是。重點要講,是國民黨無能保護台灣,人民自救運動。』

北一女中國文老師蔡永強由於地利之便,經常帶學生造訪國史館,他的父母過去更參與過中壢事件,因此這次也來體驗「沉浸式劇場」。蔡永強表示,聽父母陳述那段過程時內心一直覺得很感動,但在劇場裡可以直接看到、聽到,讓感動更加巨大。蔡永強說:『(原音)今天站在現場的時候,看到整個畫面、還有聽到熟悉的鄉音的時候,那樣子的感動其實是更巨大的。希望將來學生也有機會到這邊來,探索真實的歷史現場。』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指出,這項前瞻建設的計劃分4年進行,今天是第一階段成果發表,國史館這次建置了兩大智慧平台,包括「時遞·光域」展示網站與「國史館線上講堂」,是實體活動轉換為線上的重要里程碑。陳儀深說:『(原音)這兩大平台是本館走向數位展示的重要里程碑,我們針對實體的展覽內容跟演講活動,轉換為線上的模式來整合呈現。』

國史館指出,「重大歷史事件」沉浸式劇場,不但由多位學者、專家提出調研報告,還搭配館藏的口述歷史訪談、照片及檔案進行還原模擬動畫,共製作了「中壢事件」、「高雄事件遊行路線與警民衝突」、以及「美麗島軍法大審」3部影片,透過5G科技發展計畫,讓觀眾在虛擬空間中回到歷史場景、體會事件氛圍,有助於促進重大歷史案件的再教育與省思。

前副總統呂秀蓮14日前往國史館親自體驗「沉浸式劇場」,重現美麗島大審的時空背景。(林詠青攝)

國史館1樓展廳佈置有美麗島大審的歷史畫面。(林詠青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