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禁女性在NGO工作 UN與NGO官員會商

  • 時間:2022-12-25 17: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塔利班禁女性在NGO工作 UN與NGO官員會商
塔利班(Taliban)政權24日下令禁止女性在所有國內和國際非政府組織(NGO)工作,對阿富汗女性限制日益增加。(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援助人員表示,在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政權24日下令禁止女性在所有國內和國際非政府組織(NGO)工作後,聯合國高級官員與數十個在阿富汗推展援助活動的非政府組織官員,將於今天(25日)開會討論未來的因應方向。

強硬的伊斯蘭主義者─塔利班也威脅說,如果非政府組織不執行該項命令,他們將吊銷非政府組織的營業執照。

核發非政府組織許可證的塔利班經濟部表示,已收到「嚴重投訴」,指那些在非政府組織工作的女性未遵守適當的伊斯蘭著裝規範。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UN 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新聞官戈莫(Tapiwa Gomo)告訴法新社:「人道主義國家小組(Humanitarian Country Team)預定於今天稍晚舉行會議,就如何應對這個問題進行磋商和討論。」

人道主義國家小組由聯合國高級官員與數十個阿富汗和國際非政府組織的代表組成,負責協調阿富汗全國各地的援助分配。

一些非政府組織官員表示,會議將討論是否根據塔利班的最新命令,暫停在阿富汗的所有援助工作。

聯合國表示,將尋求塔利班對這項命令的解釋,並譴責塔利班經濟部頒布的這項命令。

聯合國指出,塔利班的這項命令,「系統性地將女性排除在公共和政治生活的各個層面之外,使國家倒退,並危及阿富汗採取任何有意義的和平或穩定的努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對塔利班頒布的這項命令表達遺憾,並認為這對阿富汗人民將是毀滅性的決定,因為這項命令將「中斷對數百萬人重要且拯救生命的援助」。

這項命令頒布之際,阿富汗全國數百萬人依靠國際捐助者透過龐大的非政府組織網絡,提供人道援助。

自去年8月塔利班掌權以來,華府凍結其數十億美元的資產,外國捐助者也停止援助,使得阿富汗的經濟危機進一步惡化。

塔利班的經濟部表示,在非政府組織工作的女性沒有遵守「在國內和國際的非政府組織中工作,女性必須遵守的伊斯蘭頭巾和其他相關規則和條例」。

目前還不清楚這項命令是否會對非政府組織的外國女性工作人員帶來影響。

在阿富汗偏遠地區進行援助工作的數十家非政府組織,其中許多員工是女性,一些組織警告說,禁止阿富汗女性員工工作,將阻礙她們的工作。

自從塔利班於去年8月重新掌權以來,已禁止少女上中學,並且也禁止女性上大學,塔利班對女性的箝制,在阿富汗一些城市引發抗議與來自全球各地的憤怒。

此外,塔利班婦女也被趕出許多政府部門的工作,並且被禁止在沒有男性親屬陪同的情況下,外出旅行,也被勒令出門在外,必須穿上罩袍,還有女性也不得進入公園或花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