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愛爾蘭公投遭全面否決 家庭與婦女角色定義不變

  • 時間:2024-03-10 06: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愛爾蘭公投遭全面否決 家庭與婦女角色定義不變
愛爾蘭為憲法修正案《家庭修正案》和《護理修正案》舉行公投並進行投票。(路透社/達志影像)

愛爾蘭重新定義家庭與婦女在憲法角色的雙公投,9日遭到「全面」否決。儘管愛爾蘭政府和大多數反對黨都支持擬議的變革,但還是出現這個結果。

這些改革旨在擴大家庭的定義,並澄清被認為已過時的婦女社會義務的措辭用語。

由於所有的主要政黨都支持「贊成-贊成」投票,直到最近的民調都預期,這兩項公投能夠過關。

愛爾蘭公投(Referendum Ireland)9日晚間表示,102.1萬選民中有67.69%拒絕了一項有關家庭的修正案。這項改革提議將家庭定義從傳統上以婚姻為基礎的家庭,擴大到包括同居伴侶及其子女等「持久關係」。

另一項公投則計劃以家庭成員相互提供照顧的條款,來取代有關「母親家庭職責」等老式用語,但遭到73.9%的選民拒絕。

「反對」陣營的活動人士認為,「持久關係」的概念未能明確定義且令人困惑,婦女和母親的傳統角色將從憲法中遭到「刪除」。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9日表示,這兩項案公投都遭到「全面挫敗」,而且是在高投票率下宣告失敗。

他表示,「我認為我們很難就公投的需求或必要性說服人民,更不用說是詳細的說明措辭問題」。「這顯然是我們必須在未來幾週和幾個月去反思的事」。

愛爾蘭國會中唯一支持「反對-反對」投票的政黨領袖托賓(Peadar Toibin),則歡迎這項表決結果,並稱之為「重大勝利」。

他表示,政府推銷這些修正案,就好像它們是進步的,是對憲法的某種美德信號的改變。但實際上,就基本生計來說,人民幾乎沒有獲得什麼淨利。

這兩項提案─家庭修正案和照顧修正案,將對1937年的愛爾蘭憲法中的41條(Article 41)文本進行修改。

這次的公投是反映歐盟成員國愛爾蘭正在不斷改頭換面、以及一度位居主導的天主教會影響力日益減弱的最新嘗試。

這個人口530萬的國家在2015年的同性戀婚姻平權公投中,選擇終止憲法對同性婚姻的限制,並在2018年的公投中支持廢除憲法明定的墮胎禁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