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愛爾蘭婦女節修憲公投 聚焦家庭定義與女性職責

  • 時間:2024-03-09 08: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愛爾蘭婦女節修憲公投 聚焦家庭定義與女性職責
愛爾蘭婦女節修憲公投,聚焦家庭定義與女性職責。(AFP)

法新社報導,愛爾蘭8日針對修改憲法中有關家庭組成、以及婦女「家庭生活」的提案,進行一場雙修憲公投。

由於所有的主要政黨都支持「贊成-贊成」投票,直到最近的民調都預期,這兩項公投都能在國際婦女節(International Women's Day)過關。

公投是在8日上午7時(格林威治時間7時)開始,並在晚間10時結束,兩項公投的結果預料將在9日晚間出爐。

合格選民人數有將近350萬人,但大多數選區的投票率低於50%。

公投前的民調顯示,人們對這兩項議題的模糊性和公投結果感到日益不安。

提出這些議題的中間偏右派綠黨執政聯盟的領袖─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本週坦承,公投「結果未定」。

瓦拉德卡8日在都柏林(Dublin)投票後呼籲民眾,對這兩項公投投下「贊成」票,因為「所有家庭成員都是平等的」,而且「家庭照顧者應該在我們的憲法中獲得承認」。

愛爾蘭總統希金斯(Michael D. Higgins)在住院1週後於7日出院,他8日在官邸附近投票。

這兩項提案─家庭修正案和照顧修正案,將對1937年的愛爾蘭憲法中的41條(Article 41)文本進行修改。

第一項提案要求將家庭的定義,從以婚姻為基礎的家庭擴大到包括同居伴侶及其子女等「持久關係」。

第二項公投則提議以一項承認家庭成員相互照顧的條款,來取代有關母親「家庭職責」等舊式用語。

這次的公投是反映歐盟成員國愛爾蘭正在不斷改頭換面、以及一度位居主導的天主教會影響力日益減弱的最新嘗試。

這個人口530萬的國家在2015年的同性戀婚姻平權公投中,選擇終止憲法對同性婚姻的限制,並在2018年的公投中支持廢除憲法明定的墮胎禁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